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强降雨一轮接一轮 北方春雨贵如油

2016年04月10日10:48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强降雨一轮接一轮 北方春雨贵如油

今天(10日),南方地区仍将遭遇强降雨的侵袭,明后两天,降水逐渐减弱并短暂停歇,但12日夜间起,强降雨又将频繁出现。此外,持续少雨的华北北部有望于明后天迎来弱降水。今明两天,黄淮、江淮还将出现大雾天气,公众出行需注意。

南方降雨12日暂歇 中旬还有三轮强降雨

昨天,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再度发展,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东南部等地降大到暴雨,广西柳州、梧州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43毫米)。

4月以来,降雨导致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湖北中东部、安徽中南部等局地达4~6倍。

南方强降水一轮接一轮 北方春雨贵如油

4月6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台阶变“瀑布”。(来源:中华网)

》》暴雨冰雹大风齐袭福建

降雨导致重庆5条道路边坡垮塌 百余辆车滞留

今明天,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浙江南部、福建、江西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有大雨,其中,福建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南方强降雨一轮接一轮 北方春雨贵如油

今天,广东福建等地有强降雨。

预计,江南、华南等地的强降雨将从10日夜间开始明显减弱,但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2日至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台湾西部等地又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强降雨期间,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东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上述部分地区的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相关部门和公众需要警惕持续较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并关注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连续降雨也会造成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土壤过湿程度加重,对油菜开花结荚、早稻播种育秧及露地蔬菜生长等不利,各地应及时清沟排渍。

北方3月以来降水偏少 有望迎来弱降水

3月以来,华北、黄淮等地的降水偏少,京津冀多地更是滴雨未下。受此影响,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北中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因3月以来无降水或降水不足10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

晴朗少雨的天气致使北方地区土壤墒情较差,旱象露头,对冬小麦起身拔节及孕穗不利。华北地区是我国冬小麦的主产区,此时小麦进入了起身拔节阶段,对于水分需求量大。这个时候,降水会显得尤其珍贵。

11-12日,华北北部有望迎来弱降水,真是“贵如油的春雨”。其中,11日至12日夜间,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此外,西北地区东部11日局地将有雷暴大风天气。伴随着降雨,华北北部一带还有望响起隆隆的春雷,如果出现的话,这也是当地今年以来的初雷,比常年要偏早一些。

黄淮江淮等地有大雾

昨天清晨,在山东、河南东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其中,山东青岛(100米)、河南商丘(<50米)分别遭遇了强浓雾和特强浓雾的袭击。今明两天,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雾天气,需要关注低能见度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编:刘博雪、刘美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