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各地打响专项治理黑臭水体攻坚战 谨防治标不治本

2016年04月18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打响专项治理黑臭水体攻坚战 谨防治标不治本

  2016年,我国水环境治理的关键词之一就是黑臭水体。据住建部通报,全国295座城市存在1861个黑臭水体。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群众的感受作为是否为黑臭水体的主要评判标准,而非“劣V类”这样的专业名词。随着各地列出治理清单,进入集中治理的攻坚阶段,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黑臭水体治理应稳扎稳打,谨防走入治标不治本的误区。

  黑臭水体专项治理打响攻坚战

  污水直排、水体黑臭是水环境治理最为突出的问题。2月18日,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公布: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逾七成存在黑臭水体,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从地域分布来看,总体呈南多北少的趋势;从省份来看,60%的黑臭水体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今年的工作目标是查清家底并进行公示,到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

  如何判别最差的水体?“原来说劣五类水,太专业,老百姓参与不进来。此次黑臭水体,就以群众的直观感受为准,最差的水体肯定有颜色深、气味难闻、能见度低等问题。”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治理河湖污染,重点也是治脏治乱治臭。

  黑臭水体整治要达到什么标准?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认为,黑臭水体考核的主要是水体自降解、自净化的能力,重点在群众的直观感受。

  住建部将继续联合环保部每季度向全社会公布各地黑臭水体治理名单和治理完成情况,对已治理的黑臭水体实行销号制度。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水质目标作为绩效考核和按效付费的依据。

  各地纷纷开始对建成区黑臭水体的专项治理,并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12日在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再生水厂服务范围内80公里的污水管网支线建设,同步实施10公里以上雨污河流管线改造,逐步消除管网覆盖盲区。今年加快首批24条段、6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力争2017年年底基本消除城市建城区的黑臭水体。

  位于下游的通州区是北京黑臭水体治理的重中之重。按照计划,2017年年底,副中心的黑臭河将还清,不再出现污水直排现象。为此,通州区境内有今年将完成新建改建7座再生水厂以及116公里污水管线,完成18条河流102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黑臭根子在岸上

  一直以来,黑臭水体整治是防治水污染的难点重点之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等业内人士分析,黑臭水体的成因主要有:一是污水直排,二是雨污合流制管网的溢流污染,三是生态破坏造成河道失去自净能力。

  “黑臭的表现在河里,根子是在岸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2015年,北京市水务部门利用大半年时间在通惠河试点进行系统治理,发现通惠河有29个直排污口,追踪溯源后发现在岸上和干支流有139个污染源。

  北京市通州区境内分布北运河、凉水河、潮白河等13条河流,区内多数水系成为行洪和排污通道,几乎接纳了整个北京市的水体污染量,90%左右是入境来水。通州区水务局供排水科科长邵春刚说,目前北运河流域监测断面均为劣V类,水环境质量恶劣,河道生态系统脆弱,已丧失自净能力。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说,目前通州区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案已经完成。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来收集处理河道内的污水,沿河铺设污水管线,尽可能多的将污水送到周边污水处理厂。另一方面,将加快通州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清理河底淤泥,补充再生水。

  业内人士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需要部门协同联动,谨防出现一些误区,保证这次专项治理能产生实际效果。首先,污染源治理与生态治理不同步。其次,不重视河道的流通。对断头浜或者不流通的水体,采取生态护岸、植物构建、强化净化等生态措施,但是其稳定性不能保证,且运行维护管理工作量较大,运行费用高。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赵笠钧等人士认为,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针对黑臭成因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特别是要以生态改善的方式,修复水系统。

  张悦认为,黑臭水体治理要体现系统思维,综合施策。从河道排水口,截流干管、市政管网、小区收集管,直至阳台排水管,再到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以及雨水收集净化等,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受纳水体污染黑臭。

  同时,黑臭水体治理要与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等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益,而不是盲目地进行工程堆砌。例如,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通过下凹式绿地或透水地面过滤,让水质净化后再进河道,减少初期雨水溢流和污染;加强园林绿化废物的收集处理,及时打捞水体漂浮落叶等。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说,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具体普查每个黑臭水体,认真分析污染源,找到截污对策,近期解决水体的黑臭和漂浮物问题;远期要全面提高水质,修复水环境的生态系统。

  多位专家表示,“流水不腐”,我们的思想要从“注重景观”转变到“生态与景观并重”,加强陆域及水域生态理念的体现,特别是要发挥陆域绿化的生态拦截缓冲功能。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