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北 为长江撑起“保护伞”

2016年04月1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4月18日电  (记者付文)湖北坐拥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其长江岸线资源全国第一:总长6300公里的长江,有1061公里横贯荆楚大地。在推动生态长江建设中,湖北从发展规划编制入手,为长江撑起“保护伞”。

  眼下,“1+5+N”的规划正在紧张编制。“1”,是指《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5”,是包括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等在内的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N”,是对已经出台的湖泊、湿地、饮用水源地等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进行修改调整。湖北在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开发中提出“留白”理念,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

  2014年开始,湖北先后出台了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水法”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和《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刚性约束为长江打造生态防线。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9日 01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