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地铁3号线规划60年后开工 计划2020年通车

曹晶瑞
2016年04月20日08:2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铁3号线规划60年后开工 计划2020年通车

  注:具体走向与设站可能进一步优化,最终须以实际为准

  地铁3号线传来最新消息,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规划了60年的地铁3号线,终于成功“落地”,起点定在东四十条,东至东坝地区的曹各庄,计划在2020年通车。

  东四十条站40年前预留3号线空间

  密密麻麻的地铁线网,有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等,却唯独少了3号线。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条规划了60年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开建,根据规划将途经东城区、朝阳区。

  据介绍,40年前北京实施地铁二期工程时,在西直门等换乘站预先修了“站中站”。2号线东四十条站下面的车站,就是为3号线预留的。后来北京地铁越建越密,其他车站都派上了用场,但3号线却一直“躺”在图纸上。

  从1957年到2015年,北京地铁有近10个版本规划。做地铁设计几十年的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万学红说,第一张规划图诞生于1957年,上面还是59年前的老地名。

  “线网规划是放眼以后,但先建哪条则要看当下城市发展和老百姓的实际需要。”万学红说,虽然当时未建3号线,但其他线路支持了北京的发展。

  数度平衡后,3号线在上一轮建设高峰中搁置,并没有出现在2007年版本的近期规划中。直到2015年版的北京地铁规划中,3号线才重新出现。

  初步规划设15座车站 可与多线换乘

  根据此前环评公告信息显示,3号线共设车站15座,分别为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星火站、体育中心站、平房村站、东坝中街站、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楼辛庄桥西站、楼辛庄站、高辛庄站和曹各庄北站。其中,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东风站为换乘车站,可分别与地铁2号线、17号线、10号线、14号线以及12号线实现换乘。

  东四十条站装修风格将与老站统一

  60年间,北京地铁从设计到建设、再到运营水平都突飞猛进。最初,3号线被规划为6辆编组、B型车;如今,北京正打造“8A”线网,3号线也被列入该线网,将采用8辆编组、A型车,列车更宽敞,能运送更多的乘客。

  同时,3号线已基本敲定为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线路运营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此外,记者了解到,东四十条站也将迎来改造。“3号线以前的轨道和站台放不下今天的车了,再加上预留的换乘通道只有2.5米宽,满足不了北京现在的双向大客流。”3号线东四十条站的设计师龚晓进一连做了四版改造方案,逐一对比才敲定:30年后的新图纸上,老站台变成了站厅,再向下挖出新站台,并新建另外的换乘通道连接2号线。这样一来,结构没有太大的调整,也能满足换乘客流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3号线东四十条新站的装修风格将力求与老站保持统一,留存当年的老画风。不过,3号线自东四十条站如何再向西延伸,目前还没有敲定。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