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 局部超历史同期极值

2016年04月24日09:00 | 来源:合肥在线
小字号

  前不久,安徽省水利厅向外界透露,我省今年可能出现超1998年的洪水。记者23日从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记者23日从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流域内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目前水位已全面超过1998年同期。23日10时,汉口水位超历史4月最高水位记录,防汛形势持续严峻。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介绍,4月上旬,长江流域降水量偏多近7成,其中上游偏多3成,中下游偏多8成。4月中旬,长江流域降水量继续偏多7成,其中上游偏多8成,中下游偏多6成。

  水文局局长王俊介绍,2016年以来,长江干流控制站来水较常年不同程度偏多,宜昌、汉口、大通总体来水分别偏多约7成、4成、4成。其中4月份以来,宜昌偏多7~8成,汉口偏多4~6成、大通偏多2~4成。中下游干流水位也较1998年历史同期上涨。

  4月23日10时,汉口、大通水位分别为22.28米、11.37米,其中汉口水位已超过历史4月最高水位记录——1981年的22.26米。根据预测,未来几日汉口水位还将上涨。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针对当前严峻的雨情、水情和防汛形势指出,要提高认识、提升警觉,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尤其针对薄弱环节要加紧检查、监测和应对,解决防洪保安的短板问题,夯实防灾减灾基础体系。

  安徽省将在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警示

  矿山企业要重点检查易受山洪、强降水威胁的防淹井、防透水、防坍塌等措施的落实情况。

  金属冶炼企业要重点检查防雷击、防高温、防泄漏、防洪水及泥石流等措施落实情况。

  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交通、民航、建筑施工、农机、民爆、城镇燃气、油气管线、商贸等行业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认真排查事故隐患,防范洪水、泥石流、坍塌、滑坡等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