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丽江拉市海约6000只候鸟死亡 官方:主要是猛禽捕食

2016年05月03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丽江拉市海约6000只候鸟死亡 官方:主要是猛禽捕食

  有网友近日反映云南省丽江市拉市海湿地大量候鸟死亡。记者4月30日从丽江市玉龙县委宣传部证实,据当地监测统计,去年10月至今年4月拉市海越冬死亡候鸟数量约为6000只,主要死亡原因为猛禽捕食;调查显示当地未发生禽类疫情。

  据介绍,去年10月至今年4月,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候鸟有233种约12.6万只。期间,越冬候鸟死亡约6000只,包括正常死亡(老死)和意外死亡。意外死亡主要原因:一是猛禽捕食,目前拉市海湿地有14种约2000只猛禽,如草鸮、金雕、红隼等,每年猛禽捕食候鸟5000只左右。二是部分候鸟误入渔网致死。

  玉龙县政府办公室提供的材料称,通过近年来的监测巡护,已基本没有人为毒鸟的事件。经现场走访调查,暴露的鸟尸中未发现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死亡鸟类主要为白骨顶,2015年至2016年在拉市海越冬的候鸟为8万只左右。

  据介绍,集中发现候鸟尸体的地点在拉市镇海东村委会安上村湖边。主要原因一是拉市海冬、春季多刮北风、东北风,许多自然死亡的候鸟尸体吹至海东村委会安上村湖边;二是拉市海为季节性湖泊,丰枯水位变化大,4月份以来,水位下降明显,致使原沉湖鸟尸暴露。玉龙县政府办公室表示,对批量候鸟尸体将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

  玉龙县畜牧局提供的材料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拉市镇及玉龙县县城内未发生禽类疫情。(记者袁雪莲、白靖利)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