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三个“一律不批”剑指长江污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2016年05月05日07: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日前,南京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启动对城区36条河道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河道整治工作, 年底前36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南京市治水的近期目标: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中期目标:到203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

  除整治黑臭河道外,今年南京还将重拳出击防治水污染。其中包括,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完成4个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改造;加强重点行业地下水污染监管,完成首批125个加油站油罐改造;加强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均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长江干线全面禁止内河单壳化学品船舶和600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船进入;强化监管平台建设,完成21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区内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据南京市环保局检测科技处主任科员居小秋介绍,南京水系大部分通往长江,工业废水都要通过集中处理排放,85%的生活污水都经过集中处理,这36条河道是南京目前最主要的污染源,黑臭等级比劣Ⅴ类污染更严重,污染物主要是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

  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节能处负责人介绍,工业污水不是南京污染的主要问题,2014年南京工业排污COD排放量占比22%,氨氮占比8.1%。近五年来,南京没有发生一起工业排污造成的污染事故。而在环保部门看来,虽然工业废水占比不高,但从安全角度来讲,工业污水后果更严重。

  南京治污工作是江苏治理长江污染统一部署的一部分。长江江苏段有400多公里,沿江有8个地级市,8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和37家化工园区。江苏省环保厅严格环境准入,执行新建的化工集中区一律不批,集中区外的新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运行的集中区内的新改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

  随着前些年水污染事故频发,江苏省打击处罚污染事故的力度不断加大,地方环保部门也加强了企业排污的监管力度。2014年12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共计1.6亿多元,该案件是全国环保公益诉讼中赔付额最高的案件。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6家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废盐酸、废硫酸总计两万五千余吨,交给江中公司偷排于泰兴市如泰运河、泰州市高港区古马干河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

  江苏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764件,处罚金额4.065亿元。

  连续多年的治理,长江水质已出现好转。江苏省环保厅提供数据表明,近年来,江苏省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2015年,长江干流10个例行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好于地表水Ⅲ类标准。41条长江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Ⅳ类~Ⅴ类和劣于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54.5% 、25.0% 和20.5%。与2010年相比,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上升7.8个百分点,劣于Ⅴ类的断面比例下降3.9个百分点。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