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研究:地球生物有1万亿种 人类所知仅十万分之一

2016年05月05日08:3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地球生物有1万亿种 人类所知仅十万分之一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据《自然世界新闻》5月3日报道,研究发现,地球上总共约有1万亿种生物,而人类目前已知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

  学者表示,如果算上细菌和古生菌,地球生物的总数就会达到1万亿种左右,远远超出此前的估值;而人类知道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另有99.999%的生物对人类来说是完全未知的。有关研究论文已经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副教授杰伊 T 列侬说:“直到最近,我们无法真正估计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的数目。”

  在本次研究中,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汇总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以及民间的数据,广泛涉及微生物、植物和动物。除了南极洲之外,本次研究涵盖了全世界海陆各地大约3.5万个地区,收集到微生物及非微生物逾560万种。

  研究人员还发现,比例法则(Scaling Law)既能准确地预测动物和植物物种的数量,同样也适用于微生物,给本次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帮助。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生物学博士后肯尼斯 J 洛西表示,在此之前,学者们一直不确定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的数量能不能对上比例;而本次研究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简单明了,而且高度相关。以此为依据,科学家估计,地球上共有大约1万亿种生物。

  学者同时表示,找出、确认地球上的每一种微生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截至目前,地球微生物项目(EMP)也只找到了大约1000万种微生物。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