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不积极 根子在哪里

邓建胜
2016年05月06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环保问题久拖不决,表面看是政府把关不严、环保法规落实不到位所致,但根子上还是一些地方领导的发展理念出了问题

  满大街贴布告,偏偏就有装糊涂、不识字的。

  5月3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环保督察意见,认为“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针对中央督察组所提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表示要“立行立改”。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粗放发展遗留的环境恶化问题,除了有决心,还要有科学的发展观和打持久战的毅力。

  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环保问题上不主动、不积极,几乎成为不少地方的通病。跑项目、招商引资,各级党委政府都很积极,但涉及依法治污,一些地方领导就推三阻四,甚至帮助违法排污企业四处求情,指望“法外开恩”。记得河北省几年前表态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来化解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的严重过剩产能,但从中央督察组这次公布的环保督察意见看,该省有关责任部门不但在压钢减煤、散煤治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流于形式,还放任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分公司、武安裕华钢铁公司等企业违规新建钢铁产能。

  环保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愈演愈烈,表面看是政府把关不严、环保法规落实不到位所致,但从根子上说,是一些地方领导的发展理念出了问题。环境问题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如今虽然一些地方领导不敢明目张胆地搞对抗,但一些人满脑子还是GDP、财税增长,似乎只有这些指标增长了,才算“谋发展”、有政绩。这样的糊涂认识,在不少地方领导中很有市场。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是没有这样的共识,再严厉的环保督察都可能沦为一种兴师动众的走过场。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