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专家称加拿大林火可能系人为造成

2016年05月10日07:3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称加拿大林火可能系人为造成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的严重林火仍在肆虐。当地官员表示,由于降温和小雨,火势蔓延已明显放慢,但灭火仍需时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9日消息,加拿大林火研究专家的初步分析显示,人为因素可能是造成这场大火的主要原因。

有媒体报道,尽管官方仍在调查此次严重林火的原因,但艾伯塔大学森林火灾研究专家麦克·弗兰尼根分析认为,在加拿大,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人为因素,而此次麦克默里堡发生的严重林火也不例外。

弗兰尼根分析说,麦克默里堡火灾发生地点距离城市较近,此外气象监测数据表明,火灾发生区域近期未发生雷电事件,这些因素都促使他相信,火灾很可能系人为导致。

加拿大国家火灾数据库的统计显示,在艾伯塔省,每年平均会报告林火1.2万起,其中有约一半系人为引发,雷电是促发林火的第二大因素,约47%的林火由雷电引发。

不过弗兰尼根说,人为因素可能只是导火索,加拿大西部经历的暖冬及干旱等环境因素,都使得此次大火迅速蔓延,难以控制。在气温异常升高、降水显著低于同期的条件下,林区枯枝朽木富集,“点火就着”。另外,近日麦克默里堡风向多变也使灭火难度加大。

由于加拿大在面对林火时,将撤离附近居民作为首要任务,因此迄今并无人直接因林火伤亡,只有两人在撤离途中发生车祸身亡。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