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谈城市工作

城市,别让自行车“行路难”

本报记者  刘  磊  颜  珂
2016年05月1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座的大部分都住在长沙。你们去试试看、骑骑看,能在马路上好好的骑车吗?”在5月8日上午举行的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省长杜家毫同与会人员分享起他的骑车经历。

“我到哪里工作都会买一辆自行车,到长沙也买了一辆。骑车上路,一会要骑上人行道;一会路断了要扛着车子过天桥;一会被交警拦住,他也不知道我是省长,还教训几句;我转弯做个手势,提醒后面机动车注意,出租车师傅还把我拦住,摇下车窗,说你摆什么谱啊?又把我骂两句。你说这自行车还能骑吗?这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脱开讲稿,杜家毫结合自己的调研和思考,直指当前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

外来务工人员怎么融入城市?杜家毫说:“我是上海长大的,我父亲就是农民。当时就是农民工来到城市,现在我变城市人了,他也变成工人了。我们要在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让为城市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农民工,将来逐步可以留在城市。”

“其实,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点点滴滴、件件桩桩。只要我们做一件成一件,做一件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的工作就前进了一步。”他说。

城市功能如何合理规划?杜家毫一针见血:“规划一定要突出城市核心功能。我直话直说,大家千万不要被有些地产商、建筑承包商绑架,坚决防止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

“把城市中的学校、医院、文化场馆等核心功能大量外迁,搞成了以房地产为中心的睡城、潮汐城,这个城市还有生命力吗?”他问。

“开会不是为了喊口号,而要针对问题拿出解决的办法。”杜家毫要求,一定要让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入脑入心,坚决抓贯彻、抓落实,“让我们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更加理性、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