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加拿大森林大火持续肆虐 灾民不满情绪升温

吕天然
2016年05月11日07: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加拿大森林大火持续肆虐 灾民不满情绪升温

  

 

  

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发生森林大火。

 

  

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的森林大火已持续一周多,加拿大官员9日视察麦克默里堡后说,城市大部分区域完好无损,令人鼓舞;另一方面,火势正在东进,一些灾民情绪不稳,批评官方应对不力。

 

  

【省长赞叹“奇迹”】

 

  

艾伯塔省省长雷切尔·诺特丽9日首次抵达麦克默里堡视察灾情。她在视察后说:“全部人员安全撤离,这是一个奇迹。同样为奇迹的是……(救援人员)拯救了大约90%的麦克默里堡市。”

 

  

消防部门负责人达比·艾伦则表示,麦克默里堡85%的建筑得以幸免,除了一所此前在建的学校外,其他所有学校完好无损。

 

  

另一方面,保险商大幅下调火灾损失额的估计。加拿大最大的财产和意外险公司互动金融公司(Intact Financial Corporation)预计,这家公司将因这场火灾赔付1.3亿加元至1.6亿加元(约合1亿美元至1.23亿美元)。分析人士预计,整个保险业将赔付10亿加元至11亿加元(约合7.8亿美元至8.5亿美元),大幅低于此前预计的90亿加元(约合69.5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油砂重镇,大火使该地原油出口减少近一半,日均原油产量减少100万桶左右。英荷壳牌公司说,它在艾伯塔省的一处油砂矿已恢复运营,虽然产量降低。

 

  

消防人员说,凉爽的天气降低了火势蔓延速度,这样的天气如果持续,将有利于灭火。

 

  

【返乡时间未知】

 

  

尽管大部分城区免遭火灾,诺特丽仍表示,一些居民返家时还是会看到“着实令人心碎的画面”。在比肯希尔区,约80%的住宅被烧毁,道路上可见烧黑和融化的车辆残骸。

 

  

恢复水、电、燃气等关键基础设施仍需进行大量工作。消防部门负责人艾伦说,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够给出首批居民返家的时间表。

 

  

艾伯塔省林火灾害部门高级主管查德·莫里森说,火仍在向东部蔓延,已经烧毁了20多万公顷森林。

 

  

加拿大环境部说法,凉爽天气将持续到12日,但在经历暖和的冬季和春季后,艾伯塔省大部分地区仍像一个易燃的盒子般干燥。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部长拉尔夫·古德尔说:“这头野兽(火灾)太大了,我们需要雨水‘修理’它。”

 

  

【不满情绪升温】

 

  

艾伯塔省共设立11处避难所,收留从麦克默里堡撤离的约10万居民。

 

  

法新社报道,一些灾民批评官方救灾不力,失望和不满情绪升温。距大火最近的避难所位于麦克默里堡以南300公里处。这里的安保人员穆斯塔法·亚伯拉罕说:“人们感到疲惫和沮丧,他们感到无助,有时会发泄情绪。”

 

  

这处疏散中心为吵闹的灾民设立了一个特别房间。亚伯拉罕说,好几个人曾被安保人员短暂拘禁,大部分是因为醉酒和不守秩序。避难所对毒品和酒精实行零容忍。避难所官员说,数名撤离人员出现严重的断药、断酒反应。

 

  

在被用作灾民餐厅的一座中学体育馆,一对姐妹扭打在一起。“紧张情绪正在沸腾,”灾民唐纳德·詹维尔说。

 

  

  在露营地和路边旅馆,灾民从分享痛苦的逃离故事,开始转而批评政府救灾不力。灾民埃尔默·麦克唐纳说:“他们应对火灾不够快。”(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