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征税范围将扩至森林、草场

赵鹏
2016年05月11日07:5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征税范围将扩至森林、草场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税务总局昨天宣布,自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河北将先行试点征收水资源税,我国还将逐步将森林、草场等纳入征税范围。这是继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我国推出的又一重大税制改革。

  水资源税试点省份逐步扩大

  这次具体改革的首要内容是逐步扩大征税范围。我国将逐步将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这次先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选择其他省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开。考虑到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在各地区的市场开发利用情况不尽相同,对其全面开征资源税条件尚不成熟,此次改革不在全国范围统一规定对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征税,但对具备征收条件的,授权省级政府可结合本地实际,根据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提出征收资源税具体方案建议,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矿产品全面实行从价计征

  据悉,本次全面推开从价计征方式。这次改革对绝大部分矿产品实行了从价计征,但从便利征管原则出发,对经营分散、多为现金交易且难以控管的黏土、砂石等少数矿产品,仍实行从量定额计征。

  另外,全面清理收费基金。为解决企业税费重叠问题,改革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取缔地方针对矿产资源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释疑

  1为啥在河北试点水资源税?

  河北地下水超采最严重

  对于选择在河北省先行试点征收水资源税,财政部税政司、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负责人介绍,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用水浪费现象突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严重,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在河北省先行试点开征水资源税,可以有效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并与其他政策措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形成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社会环境。

  2居民生活用水费用会增加?

  正常生产生活负担不变

  河北省开征水资源税试点工作,采取水资源费改税方式,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设置最低税额标准,地表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0.4元,地下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1.5元,具体取用水分类及适用税额标准由河北省政府提出建议,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核准。为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严格控制地下水过量开采,抑制不合理需求,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有负担水平不变。

  □背景

  现行资源税征收仅限矿产品和盐

  资源税开征于1984年,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资源税暂行条例,确定了普遍征收、从量定额计征方法。后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起先后实施了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6个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全面清理相关收费基金。

  现行资源税制度主要是计税依据缺乏弹性,不能合理有效调节资源收益。在资源价格上涨时不能相应增加税收,价格低迷时又难以为企业及时减负。同时,征税范围偏窄,许多自然资源未纳入征收范围。现行资源税征收范围仅限于矿产品和盐,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未纳入征收范围。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