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密云水库核心区将全部实现封闭管理

首都“大水缸” 治理“押宝地”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6年05月11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目前已建成围网15公里,开挖围网基础及立柱安装17公里。立柱高3.1米,其中露出地面部分2.5米,围网高2米。”在北京密云水库封禁工程现场,负责一期工程施工的北京华昊公司项目经理郝鹏对记者说。

  密云水库是首都人民的“大水缸”,随着南水进京,密云水库不仅继续承担集蓄地表水的任务,还将承担南水北调来水的调蓄任务,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水源保护任务更加艰巨。

  过去,水库周边138米至155米高程范围内,曾有10万亩土地用于耕作,这些土地被村民称为“押宝地”。“因为种这些地就跟‘押宝’一样,能收一年就赚一年。”随着蓄水量上升,水库运行水位也逐渐上升。为防止农业生产污染水质,密云区用两年时间对“押宝地”进行治理。

  截至目前,这10万余亩“押宝地”已经全部实现了退耕禁种。此外,水库中90余座小岛人口全部迁出,岛上生产经营活动也全部停止,1万多亩耕地实施封山育林、自然生态修复。

  随着核心区清场,计划已久的密云水库封禁工程拉开帷幕,从今年3月开始,水库周边将沿155米高程线架设300余公里的钢丝围网,彻底解决游人入库观光游玩、畜禽入库觅食等污染水源、破坏环境的问题。预计今年完成一期工程105.6公里围网建设,明年年底前,水库将实现全封闭管理。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封禁的基础上,水库周边148—155米高程范围内还将实施库滨带建设,构建乔木、灌木等各类植物相结合的生态保护带,充分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作用,切实改善库区生态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13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