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淮安水质好渔民收入高 构筑调水安全屏障

2016年05月13日08:0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淮安水质好 渔民收入高

“水十条”实施一年来,各地加大治水力度,创新治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既提升了水环境质量让公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也带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水环境整治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本报即日起陆续刊发相关典型报道,重点聚焦各地治水工作经验、保护与发展共赢之策等,以飨读者。

境内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南水北调在江苏省淮安境内的水质得到了保证。

淮安,对南水北调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境内设有淮安、淮阴、金湖、洪泽等9座提水泵站,坐落于大运河、里运河、新河、苏北灌溉总渠、二河、金宝航道等多条输水河道之上,境内的洪泽湖、白马湖等是重要的调水湖泊。

近年来,淮安市为保证调水水质,高标准要求,多渠道投入,全社会参与,长效化管理,全面持续地构筑水环境安全屏障,成效明显。这一成效,不仅体现在水质改善上,同时也体现在当地生态经济发展、群众从中有了更多获得感上。

打造生态硬实力

金湖是江苏省唯一一个三面环湖的县,420平方公里的水面,占县域总面积近1/3。为了确保南水北调水质符合要求,整治水域生态环境造福百姓成了金湖县乃至淮安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良好的生态是金湖县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生态旅游全域化发展的立足根本,这是金湖引以为傲的硬实力。”金湖县委书记肖进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湖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2年)已全面开始实施。这不仅是金湖的发展所需,也是从根本上维护南水北调水源质量的有力举措。

“生态立县不是一句口号,金湖就是要举全县之力走全域化生态旅游发展之路。”金湖县副县长沈启涛说,今年2月金湖入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为了将全县生态基础夯实,将水变清,金湖在城区建成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在乡镇建成有动力污水处理设施20座,对镇级污水处理厂实行市场化、规范化运作。金湖还在苏北率先形成“组保洁、镇收集、县处理”生活垃圾统筹处理体系。

同时,金湖启动城乡区域供水,实施农村改厕,建成综合防护林体系,完成3.2万亩的白马湖退养还湖工程,疏浚县乡河道320条,整治村庄河塘756处,建成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目前,全县所辖10个镇已有9个建成国家生态镇,相继建成省市级生态村119个、绿色学校49所、绿色社区18个。

金湖县环保局局长孙燕国介绍,县政府每年都与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签订生态创建与环保目标责任书,每个镇都设立环境保护服务站,所有行政村都聘有环保监督员,形成了政府统领、属地负责、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随着治理力度增大,水质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了解,在国家级生态县省级验收过程中,江苏省民调队专门来金湖,得出了老百姓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率高达92%的结论。

清水美景吸引来众多游客,带动了县城和景区餐饮、水产品、土特产品销售收入增加。金湖县长张志勇说,2015年金湖县已累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

“金湖人如今在生态经济中尝到了甜头,水质好的水产品自然走得俏,就连湖里的水草都成了群众餐桌上的美味。”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清说,如今他们村渔民年收入最多的一年能赚20多万元。

日子好了,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镇里各类环保志愿者组织如雨后春笋。

拆迁截污除隐患

金湖治水保护生态,形成了群众对环境满意和发展旅游带来丰硕成果的双赢局面。这也是淮安市推进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显现成效的一个缩影。

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境内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把水污染防治摆上十分突出的位置,高标准要求,多渠道投入,全社会参与,长效化管理,全面持续地构筑水环境安全屏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境内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然而,此前的水质可远没有这么好。“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不洗马桶盖……”就是之前水污染的真实写照。

为确保南水北调水质良好,淮安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拆迁,将河岸上10.9万平方米居民住宅搬迁;二是截污,将城市原来向运河排放的生活污水,全部用管道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往入海水道。

同时,淮安市加强水质监测,在淮河老子山、京杭运河(中运河)五叉河口、入江水道塔集、洪泽湖的老山乡和临淮乡均设立了监测点。2015年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并保持稳定。

近年来,国家在入江水道塔集和京杭运河五叉河口两断面设置了水质自动监测站,3条河道还设了13个监测断面。

在城区截污导流工程的基础上,淮安还进一步实施里运河生态景观工程,增强里运河水质自净能力,提升沿线的景观品位。

截至目前,白马湖清淤泥及生态修复工程、洪泽县天楹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等23个项目已通过验收。

完善制度保水质

保障水质,除了上工程,还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水质长期稳定改善。

据了解,淮安市专门针对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季度组织一次联合督查,对进展缓慢或没有明显进展的工程项目,在每月生态环保例会上进行曝光、问责。

同时,淮安市积极开展环保、监察、公安、经贸、发改及工商等部门的协同执法,促进企业加强水污染防治,对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企业,银行在信贷方面予以限制。

为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淮安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在辖区内所有省市级河道、流域性河道(段)和区域性河道(段)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和政委或教导员,负责辖区内河流的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

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淮安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大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料等高效、低毒、低残留农业投入品应用力度,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淮安市还组织编制了全市排污口整合规划,对全市38个水功能区实行按月监测。加强船舶码头污染防治,把好危险货物船舶准入关,对辖区危化品船舶严格实行报港、监卸、实船签证三把关制度,确保船舶做好防高温、防泄漏工作。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