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遭遇大旱,南部非洲面临饥荒威胁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2016年05月17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津巴布韦南部小镇马斯温戈高中的女子足球队曾蝉联三届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但这些荣耀已慢慢变成回忆。“一些球员宁愿离开学校选择嫁人,也不愿意留在镇里,因为他们得不到食物,”校长莫里森说,镇里粮食短缺非常严重,很多学生只能靠马鲁拉树的果实来充当午餐。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表报告说,因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南部非洲地区旱情加剧,粮食严重短缺,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该地区估计将有3200万人面临饥荒。报告说,南部非洲国家需要6.77亿美元(约合44亿元人民币),才能为该地区民众提供足够的粮食。报告指出,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莫桑比克是南部非洲地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国家。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报道称,该国需要粮食援助的人口数量将达到400万人,占津巴布韦总人口数量的1/3。

  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宣布该国因受干旱天气影响而处于“灾害状态”,并呼吁国际社会向马拉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穆塔里卡称,持续的干旱天气造成马拉维今年玉米产量较去年减少12%,将有更多人面临粮食短缺的威胁。世界粮食计划署数据显示,马拉维全国28个地区中,23个地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受灾人数将近300万人。

  南非因干旱天气导致粮食歉收,政府不得不加大粮食进口。南非农作物委员会5月12日称,2015年该国小麦收成较前一年下降了18%,预计需要在今年9月30日前进口200万吨小麦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非2015年降水量下滑至1904年以来的最低记录,大量农作物遭到毁坏。

  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南部非洲地区的干旱天气,不仅构成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还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利。世界粮食计划署南部非洲地区负责人奥德罗表示,南部非洲国家近年来经济普遍不景气,严重削弱了这些国家的抗旱能力,持续干旱又使其疲软经济雪上加霜。

  目前,受灾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应对危机。马拉维农业部长乔治·沙鹏达宣布,政府将投入4000万美元购买水泵等设备,以改善28.5万小型农场的灌溉系统。马拉维政府计划在2035年前,实现农业灌溉面积从10.4万公顷增加至11.6万公顷。南非国家运输集团表示,将利用该国铁路网将130万吨玉米输送至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以此缓解干旱天气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

  由于干旱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南部非洲面临饥荒威胁的人口也将会增加。奥德罗呼吁国际社会向南部非洲国家伸出援手,“特别是那些已经承诺提供援助的西方国家,应该尽早兑现承诺”。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7日 21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