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数说3月至4月环境案件特点 

2016年05月17日08:03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了今年3月~4月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环境案件处理情况。仔细梳理,不难发现这些案件的一些特点。

从案件数量看,今年3月~4月共9件,较去年3月的24件、4月的21件大幅减少。

从涉及领域看,主要集中于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危废管理问题。据统计,其中涉及水污染的有3件,涉及大气污染的有两件,涉及危废管理的有3件。

从行业分布看,制药行业占比近半,涉及山西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德宝药物复配有限公司、江苏盐城江苏兄弟维生素有限公司、江苏盐城大丰海嘉诺药业有限公司、湖北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未批先建、未经竣工验收擅自投产、生产原料及危废贮存不规范等是这类企业被举报的重要原因。

从问题类别看,9起案件涉及环评或验收手续不全、跑冒滴漏问题严重、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监控设施维护不规范、防尘措施不到位、危废管理不规范等。

涉及环评手续和环保验收问题的有5件,有的未批先建,有的未执行环评批复要求,有的超期试生产,有的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涉及危废管理不规范的有3件,主要包括生产原料露天堆放、污泥贮存不规范、未设识别标志等。

涉及污染防治设施不全、运行不正常的有3件,主要存在治污设施破损、停运时间长、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从区域分布看,江苏省被举报案件最多。9起案件中江苏有4件,占比近半。这4起案件均发生在盐城市大丰区。

从案件处理来看,随着《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的深入实施,总体来看,各地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行政约谈等手段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移送公安司法机关采取行政措施的有两件。

针对浙江温州市瓯海梧田鑫隆胶粘制品加工场污染问题,瓯海区环保局3月16日对这一加工场作出罚款9.9万元并进行生态赔偿的决定。当晚8时,瓯海区公安部门对加工场实际负责人张玲妹做出行政拘留14天的决定。

针对位于山东临沂的山东名扬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污染问题,2月5日,蒙阴县环保局针对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责令停止生产,罚款20万元,同时依法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责编: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