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日本研究发现:火山喷发和工业粉尘影响全球变暖

2016年05月17日08:2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山喷发和工业粉尘影响全球变暖

  科技日报东京5月16日电 (记者陈超)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最近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动》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称,过去80年间,热带西太平洋海面水温数十年规模的气候变动,是由火山喷发及人类工业活动产生的硫酸性浮游粉尘所引起的。这首次证明,硫酸性浮游粉尘的大量排放对太平洋气候变化具有重大影响,为研究过去及未来的十年规模气候变化原因提供了重要依据。

  研究小组称,自2000年以来,全球地表气温上升出现变缓趋势。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由赤道信风加强和热带中东部太平洋的海面水温降低引起的。研究小组通过计算机模拟发现:过去20年间,赤道太平洋的信风以20世纪从未观测到的水平增强,而浮游粉尘导致西太平洋水面升温,由此引发的赤道太平洋信风速度增加了34%,而导致中东部太平洋的海面水温下降。预计今后大规模火山喷发和工业活动产生的硫酸性浮游粉尘气体排放增加,将通过信风的变化,对太平洋地区的海平面和降水产生巨大影响。

  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的渡边雅浩准和高桥千阳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的全球气候模型,对1921年至2014年间的温室气体和浮游粉尘等数据进行计算机模拟,成功再现了过去80年来热带西北地区太平洋水温的数十年规模变动情况。在计算机模拟过程中,当他们把硫酸浮游粉尘变化数据固定后,海面水温数十年间规模变动情况无法再现。因此他们认为,硫酸性浮游粉尘排出量的变化是导致海水温度变化和信风速度增加的最大因素。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