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水利部公布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

2016年05月1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蒋琪)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批准北京节水展馆、天津节水科技馆、河道总督府(清晏园)、中国水利博物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深圳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陕西水利博物馆等8家单位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实体平台。文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的《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以及《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国情水情教育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各基地要注重创新,突出特色,加强管理,不断提升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旱灾害频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当前我国水安全呈现出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特别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加突出。

针对我国的水安全问题,2015年6月,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规划》提出,要依托已有各类教育场所和具有水情教育功能的水利设施等,建设一批水情教育基地。到2020年,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多层级水情教育基地体系。为落实《规划》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水利部组织制定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并于2015年12月8日印发。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