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海淘”大蟑螂:外来入侵物种不能当宠物

2016年05月18日08: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淘”大蟑螂:外来入侵物种不能当宠物

16日,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关员在邮包查验现场查获一批活体昆虫,随包裹邮寄说明书注明这批昆虫为蟑螂,由德国始发,其体型较国内常见的蟑螂大出约3倍,经邮政平邮挂号的方式辗转入境成都。

从鳄鱼龟、野生巨蛙,到绿鬣蜥、红蜘蛛等,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小部分猎奇宠物爱好者的兴起,我国海关已从各种渠道多次查获外来物种。外来入侵生物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危害?1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唐业忠研究员。

此次被成都海关查获的活体昆虫,分装在4个仿生态的塑料容器中,共计40余只。海关人员开箱检查时,恶臭扑面,黑色、褐色的活体昆虫甲壳油亮、四处乱爬,令人不寒而栗。

“在世界任何国家,对外来入侵物种都有严格的管理法规,因为它们对当地生态平衡存在严重危害——主要是破坏食物链的平衡。”唐业忠以外来入侵物种巨蛙为例介绍说,在野外考察中他和团队常常发现,在沼泽、池塘等生态圈内,一旦有这种巨蛙的存在,其它生物几乎消失,“包括小型的蛇、鼠及其它蛙类,几乎全部被巨蛙吃掉了”。

“究其原因,是这种巨蛙的突然‘降临’,使它因为没有天敌而处于当地食物链的顶端。”唐业忠说,一些外来物种之所以在原产地不会破坏生态平衡,而“入侵”到其它生态圈后便产生严重后果,其根本就是破坏了食物链的平衡。“比如这种巨蛙生活在美洲时,有一种密西西比鳄是它的天敌,这种鳄鱼主要以巨蛙为食物。而将巨蛙引进国内后,天敌的消失,使它得以肆无忌惮地繁衍。”

唐业忠说,大自然的确具备生态平衡恢复能力,但由于人类活动的破坏和自然进化的缓慢,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后,生态系统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自然进化,形成新的生态平衡体系。“此外,还有很多外来物种,科学家甚至还无法判断它未来对当地生态圈的潜在影响。”

“不仅如此,运输、饲养外来入侵生物,也具有极高风险。”据了解,成都海关在此次查获活体昆虫后发现,其中3盒已没有生命迹象。唐业忠说,尽管可以通过人为制造出适合外来入侵物种的生存环境,但因为运输、管理不善,造成外来入侵物种泛滥,破坏当地生态的事件在世界各国都曾发生过。“一些物种逃脱饲养人员的视野进入当地生态圈后,一方面可能因不适应环境死亡;另一方面,也可能发生行为、生态变异,带来更多的潜在危害。比如,过去它们对人类无害,变异后可能就会有害。”

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对于邮递国家禁止进境名录以外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的,需如实向海关申报,未经检疫不得运递。同时,对于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野生植物保护法》等法律保护或属于我国已参加的国际公约所限制进出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均需提交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才能查验放行。(科技日报成都5月17日电)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