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内蒙古东北全国最热 南方9省区有暴雨

2016年05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从昨天(18日)夜间起,南方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华南及贵州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内蒙古东部和东北等地气温持续偏高,大部将突破30℃,局地还有高温天气。

南方迎新一轮强降雨 9省区有暴雨

从昨夜开始,南方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1日,江南、华南及贵州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50~120毫米,局地可达150~220毫米。其中今天,广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中部、江西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于今晨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今天广西、湖南、江西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今明两天是本轮降雨最为鼎盛的时段。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雨势猛烈,强对流天气突出,江南、华南普遍会遭遇大到暴雨,建议南方多地加强江河、水库、湖泊和城市的防汛,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此外,今明天,青藏高原东部、云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局地有大雨。21-24日,受孟加拉湾风暴北上登陆影响,云南等地将遭遇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昨天凌晨,云南大理发生多次地震,其中最大震级为5.0级。未来几天震区降雨频繁,可能会对善后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图集:云南大理云龙县发生5.0级地震

东北华北持续干热 局地有高温天气

近日,北方大部气温回升,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升温迅猛,成为全国最热的地方。昨天,北方大片地区都超过25℃,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和西部局地、东北地区偏北的很多地方超过30℃,局地甚至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最高气温达到31.6℃。由于晴热干燥,内蒙古发生了三起草原火灾。

预计今明天,东北一带的气温将继续明显偏高,大部地区将先后突破30℃。其中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可能连续三天(18-20日)达到30℃以上,在历史同期也不多见,上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01年。

不仅仅是东北,未来两天,华北的气温波动也不大,最高气温接近30℃的天气还将继续。实际上,在初夏时节,华北平原比长江中下游一带更热是一种正常现象。

南疆盆地等地有沙尘天气

预计19日至20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先后有4~8度降温,并伴有4~6级风,新疆东部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其中,新疆南疆地区南部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于今晨6时继续发布沙尘天气预报。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