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威海岸线保有率达60%以上

最好岸线还给自然 最美海景留给市民

本报记者  刘诗瑶
2016年05月20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宁静澄澈的自然港湾、干净辽阔的天然浴场……日前,记者跟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生态行”采访团来到首站山东省威海市,便被这里的岸线景观吸引了。

  这座三面环海的城市,今年刚与纽约缔结为“姐妹城市”,展开海洋垃圾防治的交流合作。对海岸线的保护,威海人用“拆、修、保、增”等方式,增强海岸带区域的生态承载能力,让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60%以上,力争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

  “拆”,就是对与规划不相符的近海养殖、低端制造、违法建设项目等,逐步予以搬迁、拆除。近年来,全市累计清理近海养殖筏架10万多亩,拆除违法建设项目10万多平方米。“修”,就是对遭到破坏的岸线资源积极修复。“以前这里的岸线惨不忍睹。”工作人员举着九龙湾的老照片介绍情况。照片上,这里岸线残缺、沙床裸露、淤泥堆积。政府为此请来专家进行设计规划论证,投资5000万元,填补海沙10万立方米,修复沙滩12万平方米。项目自2014年10月竣工以来,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如今的九龙湾风平浪静,总有海鸥悠闲地在堤坝上踱步。“保”,就是对生态脆弱区、禁止利用区实行最严格保护措施。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一处沙坝潟湖。每年11月到来年3月,都会吸引1万多只大天鹅来此栖息。为了维护湖区的生态环境,除了水底清淤,工作人员坚持种植大叶藻,不仅为大天鹅提供了最喜欢的食物,而且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增”,就是通过工程、生物等技术手段,增加海洋生物资源量。这能有效遏制近海资源的退化,维护海岸带生态。据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介绍,全市累计建设人工鱼礁3万多亩,建设海底牧场30万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0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