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自然保护区约占国土面积1/7 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董冠洋
2016年05月23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自然保护区约占国土面积1/7 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22日在北京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3%,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当天,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七部门联合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

  陈吉宁表示,目前中国自然保护区已初步形成布局基本合理、类型比较齐全、功能相对完善的体系。中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全国有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约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将着力完善自然保护区网络,加快编制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全面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系统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优化保护区空间布局;并严格监督管理和执法,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同时,陈吉宁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自然资产产权、自然资产负债表等改革与自然保护区事业相结合,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纳入红线。

  此外,中国将实施重大保护工程,加大社区扶持力度,推动各级政府优先安排自然保护区内及周边社区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研究建立自然保护区公共监督员制度。(完)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