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污染者投千万元打造生态农场

2016年05月25日07:5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污染者投千万元打造生态农场

  图为环境污染案被告顾绍成在法院指定地点劳动。

 

  “自由比什么都可贵。”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一起环境污染案的被告人顾绍成,近日在法院指定地点以“劳役代偿”时发出的感叹。按照法院的判罚,顾绍成每月至少要劳动6次,每次不低于6个小时,总计要在两年内提供960个小时的环境公益劳动。

  顾绍成是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人。2012年下半年,顾绍成在其经营的石英石加工厂,使用盐酸清洗石英石,将酸洗过程中产生的含酸废水通过渗坑排放至赣榆区龙北干渠,导致龙北干渠及与其相连的卢沟河受到污染。

  案发后,连云港市赣榆区环境保护协会向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创新性引入“劳役代偿”的概念,判罚环境污染案被告人提供有益于环境保护的劳务活动,抵补其对环境造成的损害。

  法院根据全国日平均工资标准将被告的劳动量予以量化,确定每个小时工作的劳动报酬金额,最终判决被告在两年内承担960个小时的劳务。

  劳役代偿警示他人

  记者日前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抗日山园艺场所见到了正在烈日下修剪树木的顾绍成。顾绍成手持大剪刀,修剪枝叶时动作看上去并不那么娴熟,但很认真。

  “扫地、修剪、捡垃圾,顾绍成来以后,我们根据情况给他安排劳动,园艺场专门安排人员给顾绍成登记劳动时间。”赣榆区抗日山园艺场场长单海芝说,顾绍成自今年元月1日开始来园艺场劳动,他一般早上六七点钟过来,干到上午九十点钟离开。有时下午三四点钟再过来,劳动几个小时后离开。

  劳动结束后,顾绍成抬手抹去脸上的汗水告诉记者,自己对土地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爱,从小到大就爱劳动。顾绍成说,他以前对生态保护没有概念,也不懂酸洗石英石后排放的污水会对土壤、河道造成那么大的污染。

  “在被羁押的11个月里,我深刻地感悟到自由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顾绍成说,法院判罚他赔偿对环境污染造成损害的人民币4.75万元,他已交付到法院指定的财政专户,用于对生态环境恢复和治理。同时,“能以劳动的方式抵补我给环境造成的损失,心里也踏实了不少。”

  “我现在就是个活典型。”顾绍成说,他的事情镇上的人都知道了。他经营的石英石加工厂已经关闭了。

  据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统计,顾绍成截至2016年3月底,共计执行公益劳动的时长为300个小时。目前,4月的劳动时长还在统计当中。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方愚说,对顾绍成的判决符合“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环境立法宗旨。

  目前,法院安排顾绍成劳动的抗日山园艺场,在顾绍成的临时居住地附近,便于他达到判罚的劳动时间要求。顾绍成劳动一段时间后,还将去负责监督和管理的连云港市赣榆区环保局汇报情况。

  投入千万元造生态园

  吃了官司后的顾绍成,对生态的理解也有了质的飞跃。如今,他在相隔抗日山园艺场几公里的峡谷山投入了1000多万元资金,承包近2000亩山地,种植各种果林。

  来到顾绍成承包的地块,地里四五十名民工在挥汗劳作着。见到他们的老板顾绍成来,纷纷起身招呼。山丘间一排排桃、梨、杏、山楂等果树,已经栽种成林。望着这片山地,顾绍成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3年后,这一大片山地将成为一个大果园。”顾绍成说,他修路建园种植果树,就是要将峡谷山景区与抗日山景区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月月有花,季季有果的生态农场。

  “现在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顾绍成说,果林这边他的儿子及儿子的同学都加入进来,有了年轻创客的参与,他也能挤出时间去园艺场把960个小时的活儿干完。

  与顾绍成同样被法院判罚执行公益劳动960个小时的王升杰,也在法院指定的地点按照规定参加劳动。

  自2014年以来,连云港市人民法院还对8起滥伐林木案件的12位被告人处以恢复性司法判处,判处被告人通过补种林木的方式修复被破坏的资源环境,共补种树木2800多株。

  据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在办理环境案件中,案件当事人以环境公益劳动代替处罚,实行两年来,已收到良好效果,一些被执行人还成了环境保护的热心人。

  环境公益诉讼中,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后,怎么进行补偿,法律规定被告要进行金钱上的给付,遭受损害,用钱来赔。但是,在损害环境公共利益后,仅仅用钱来赔偿是不够的,这样恢复环境的目的也没有达到。因此,各地在司法试点中探索出劳役代偿、异地补种等用劳务方式修复环境的赔偿或补偿方式。这种方式能更好地恢复环境,也是环境公益诉讼的目的之所在。劳役代偿说明被告应承担保护环境的法律责任,不仅有金钱的,还有劳务的,这种形式告诉社会,恢复环境必须有钱的出钱,没钱的也要出力。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湖北省主委吕忠梅

  拥抱大树 赎清罪过

  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一位衣冠楚楚的先生深情地拥抱着大树。他为什么要这样呢?

  原来,这位先生名叫丹尼尔,因为将自行车锁在树上,而触犯了国家保护树木的法律,被罚款1000美元。凡尼尔向管理局求情,管理局对他减轻了处罚,让他公开向大树道歉。所以,就出现了这一幕。

  让我们再来看看丹尼尔先生道歉的全过程吧。当天,现场已经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了,丹尼尔大步走向大树,先向它三鞠躬,然后高声说:“大树,我的好兄弟,我真对不起你,你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又把氧气赐给我们,而我却虐待你,我真对不起你。请你原谅我吧。”说完后,紧紧地拥抱着大树,还用脸颊贴了贴大树。在场的人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