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深圳多部门协作控烟 两年处罚近两万人次

2016年05月3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两年来,控烟效果如何?

  据了解,早在1998年,深圳就出台过控烟条例,但由于缺乏操作性,10多年并没有开出一张罚单。正因为如此,2014年新版条例颁布,遭到了诸多质疑。对此,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表示,“新条例强调体现以劝阻、教育为主的执法理念,强调多部门协作。”

  根据《条例》,控烟执法由过去的卫生部门“一力承担”,变为卫生部门主管,教育、文体旅游、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管理的模式。

  新条例规定,对违反条例的个人或单位,会给予改正的机会,拒不改正的个人罚款按照情节设定为50元、200元、500三个阶梯。禁止吸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未履行有关规定的,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统计,截至2016年1月31日,深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9463人次,处罚19609人次,共计个人罚款982800元;检查各类场所177785处,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2933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4宗,共计罚款10万元。

  深圳还以社会监督促进执法。截至去年底,全市成立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注册控烟义工有8000多人,组织开展控烟督查活动29次。 

  种种措施,彰显深圳控烟的决心。不过,记者也发现,在一些场所,控烟工作并不那么“完美”。

  记者来到福田区的一家网吧,进门就闻到浓浓的烟味。尽管在显眼位置贴有“严禁吸烟”的标识,但不少上网者仍在“吞云吐雾”,烟灰烟头满地都是。询问一名网管,他说,“如果我们太强硬,就会影响生意。”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说,目前控烟工作还存在力度不均衡的问题。一些机关单位、高档酒店商场,控烟比较有力,而在部分小饭馆、小网吧,几乎没人管。而且,控烟不能搞“运动式”执法,“实现常态化才有震慑力”。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