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张家口拟关闭全部矿山

2016年05月31日08:2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家口拟关闭全部矿山

  今年起,河北省张家口市将利用5年时间,力争到2020年底关闭取缔全市范围内所有矿山企业(指有采矿权或探矿权的企业),基本实现“无矿市”目标。

  为确保境内200多家矿山企业和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顺利退出,张家口市将综合运用市场、法律等手段,倒逼矿山企业有序退出。其中,今年将确保1/3以上的矿企退出市场。

  先易后难推进。张家口市确定先关闭露天开采的矿山,再关闭地下开采的矿山;先关闭违法违规的矿山,再关闭其他矿山;先关闭经济效益差的矿山或僵尸矿山,再关闭其他矿山;先关闭非金属矿山,再关闭金属矿山和煤矿;先关闭规模小的矿山,再关闭规模大的矿山。

  实行补偿奖励。对列入关闭的矿山企业,张家口市将制定关闭的补偿办法,对矿山企业的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对积极主动申请关闭的矿山企业,给予适当的奖励。符合各类保证金、价款、税费退还条件的,及时予以退还。

  加强协调联动。对列入关闭的矿山企业,张家口市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关闭的相关工作,依法注销或吊销相关的证照,及时相互通告。督促责任人完成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土地复垦、消除安全隐患等工作。对符合经济补偿、矿业权价款退还、各种保证金返还等条件的,依法按程序进行补偿、退还或返还。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可制定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鼓励和引导矿山企业主动关闭,尽量减少矿山企业损失,保持社会稳定。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