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止跌回升”

本报记者  何  聪  王锦涛
2016年06月0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拔4200多米的青海木里矿区,一个个巨型煤矿渣山,开始有了些许绿意,木里煤田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年前,这里挖煤运煤的挖掘机和工程车辆全部转产:有些在运腐殖土,有些在运土回填矿坑,有些在给渣山降坡,铺上腐殖土后好种草……

  “经过一年多整治,矿区生态环境已经‘止跌回升’,有了一定成效。”木里煤田管理局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文杰说。

  终止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探矿、采矿行为

  木里煤田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和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境内,是青海省最大的煤矿区,也是西北地区目前唯一的焦煤资源整装勘查区域。木里煤田开采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由于开采企业多年来重生产、轻环保,加之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执法、监管等缺位,导致生态环境“江河日下”。不仅整个矿区灰尘蔽日,而且逐渐形成10多个、最深约有200米的巨大矿坑,宛如巨大而乌黑的伤口,横亘在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

  问题就是号令。青海省委、省政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全面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2014年8月,青海省委、省政府成立调查组赶赴木里矿区,制定《木里煤田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叫停矿区内一切建前工程和开采行为,终止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探矿、采矿行为,要求用2年时间全面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按照综合整治方案,矿区各企业对露天开采形成的渣山进行刷坡整形、降低坡度,消除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同时以10—20厘米腐殖土按比例掺入有机肥进行覆盖,创造种草条件,实现渣山复绿。

  企业转而投入恢复生态。“按照‘谁违规、谁整改,谁破坏、谁治理’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李文杰说,青海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木里煤田整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干部组成联合督导组进驻矿区10家企业开展蹲点督导。

  矿区植被明显好转区域,已占被破坏面积30%以上

  木里煤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开始,就组建了矿区综合执法大队,规范了矿区生产道路宽度,实施公共裸露区域种草绿化、围栏封育、湿地植被恢复及抢救性保护等措施,督导企业加大生态环保硬件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今,“4家企业建成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家企业修建临时化粪池,5家企业分别建成储煤场挡风抑尘墙和封闭式储煤仓。”木里煤田管理局综合办公室秘书孟庆伟介绍说。据统计,2014年8月以来,企业先后投入资金5.9亿元,完成渣山种草复绿1144万平方米,占矿区渣山总面积的67.2%,完成采坑边坡治理工程量889万立方米、采坑回填试点工程量1227万立方米。

  在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走到一片片塑料薄膜覆盖着的渣山下,只见一根根小草在顽强地探头,舒展着绿色。

  “每块地混播了5种草籽,经过专家现场随机取样实测,去年复绿的渣山1平方米平均出草苗1772株,有苗面积率达95%以上。”李文杰介绍,“与2014年7月相比,矿区植被明显好转区域面积达9.04平方公里,占矿区被破坏面积的30%以上。”

  不仅渣山在改变,矿区20多公里的4条河道也得到全面治理。在上哆嗦河的一处,记者看到整治后的边坡齐整,或冰封或干涸的河道比较干净。“我们去年完成了矿区河道疏浚工程,新建防洪堤24.81公里,河道疏浚7.54公里。”海西州水利局技术员刘文海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3日 14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