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海南一重点项目被指未批先建严重破坏生态

2016年06月07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一重点项目被指未批先建严重破坏生态

  南海某学院及配套工程在南山景区山腰处的施工点。

  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一个名为“南海某学院及配套工程”的项目在海南省三亚市南山景区内悄然动工。一年后,由于开山毁林建造道路引发泥石流,导致南山文化旅游区内长寿谷及放生池被填埋和破坏,引发外界关注。记者近日在三亚市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采访时,发现这一被冠以“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截至目前尚未获得环境影响评价及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法定手续。

  游客痛惜三亚南山景区遭严重生态破坏

  近日,有网友在海南本地一知名网络社区发布一篇名为“三亚,我为你痛心;南山,我为你哭泣!”的网帖称,当他来到三亚南山旅游景区时,看到的情景让他大失所望,甚至让他感到震惊和痛心。

  “从108米高的海上观音向南山方向望去,只见翠绿的南山被一条呈东西走向的黄色开垦带切割,犹如一道刀痕。在南山寺后面,南山遭受的破坏更加显眼,山体被挖开,黄土和岩石裸露,大片的植被不复存在。”

  网帖中写道:“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南山的长寿谷,显然,这里也正在遭受人为的粗暴摧残。”

  “真没想到,我记忆中碧海蓝天、绿树青山的南山竟然成了现在的样子。”该帖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被转发后,引发广泛关注。

  从网友发布的照片看,南山生态确实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破坏。为了解事情真相,5月30日,记者前往三亚进行了实地采访。

  景区拒为破坏生态担责

  在距离南山景区入口不远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找到了网友所称破坏南山生态的盘山公路入口,这里正在修建一条约7公里长的四车道公路,路边的标志牌显示其属于南海某学院的配套道路工程,目前进行的是地基开挖前期工作。

  沿着道路上山,途中可见大片裸露的山体,以及随处堆放的山石。记者注意到,一些有着多年树龄的原生大树,由于周边土、石被挖掉,致使根系大多裸露在外。站在路上俯瞰,南山景区一览无余,有的地方距离最知名的景点南山寺大约只有200米。

  在这条道路中,一座名为“长寿亭”的亭子,孤零零立在路旁,正对亭子的一个路口,被一捆尖利的铁丝网堵住。一位路过此处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座“长寿亭”原本是南山景区内“鳌山寿谷”景点的一部分,但后来因为要建设公路开挖路基,就把“鳌山寿谷”截断了,那边路口的铁丝网,是南山景区为了防止有人逃票而安设的。

  据了解,自1999年开始,每年重阳节期间举办的“南山长寿文化节”,以“生态健康、国泰民安、长寿延生”为主题,展示海南长寿岛形象,弘扬传统孝文化,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景区最炫目的亮点之一。活动期间,四面八方的“银发族”纷至沓来,登鳌山、穿长寿谷成为必不可少的内容。如今,因为这条公路的修建,长寿谷被拦腰截断,南山景区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公司”)负责整个南山景区的管理和经营。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位负责人。他表示,尽管网友拍摄的山体破坏场面均在南山景区内,但这个工程并不是南山景区的项目,因此山体遭到破坏的事与南山无关,自己也不便多说,希望记者去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记者希望了解详细情况,但这位负责人以要出差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要求。

  “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一年仍未报建

  据了解,南海某学院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于2014年开始筹建,被列为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南省及三亚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这一项目建设,要求“(南海某学院)建设要依法依规,贯彻生态立省要求,坚持集约环保用地,保持当地原有植被和风貌,基本建设要与生态环境、南山文化氛围有机融为一体,将南海某学院建设成为文化旅游新景区”。

  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南海某学院及配套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不仅存在破坏生态未及时修复的情况,还涉嫌未批先建、未批先砍(树)的行为。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有关法律明文规定,建设任何项目必须规划先行,但是到目前为止,南海某学院项目既没有通过纳入“城市总规”(其中包括《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也违反了《三亚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三亚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而在没有取得规划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南海某学院早在2015年上半年就匆忙动工建设,并且开山毁林。

  三亚市规划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查询后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查到有关南海某学院及其配套工程的规划报建材料。

  在三亚市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建设项目只有在取得用地规划手续和规划报建后,才会到住建局申请施工许可手续及证件。

  记者随后到三亚市国土局了解有关情况,但该局拒绝对南海某学院及配套道路工程是否获得用地规划及环评手续作正面回答。

  占用国家二级公益林“先砍后批”

  针对网帖提到的“三亚南山被开山凿石、林木被毁”一说,三亚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某学院建设配套公路砍伐林木的行为获得了审批。该负责人同意记者查看了一份《国家林业局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林资许准【2015】421号“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及20张《林木采伐许可证》。

  据了解,南山林木属国有二级公益林,占用二级公益林有着严格的法定手续。

  “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显示,经南海某学院及海南省林业厅上报《关于南海某学院项目永久占用林地的请示》(琼林【2015】215号),国家林业局作出三点意见,其中包括:同意某学院项目使用三亚市辖区国有林地49.0995公顷。该“同意书”有效期限为两年。该“行政许可决定书”落款时间为“2015年12月24日”。

  而三亚市林业局发放的编号从0022981号至0023000号的《林业采伐许可证》,审批落款时间均为2016年5月4日。对于南海某学院及配套道路工程早在2015年上半年即开工建设,在公益林砍伐方面事实上存在先砍伐后审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南海某学院是海南的重点建设项目,海南省及三亚市对该项目十分重视,为此多次召开协调会,他们都是按照会议安排做的。对于此事件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海口6月6日电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