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发布新一代气象信息处理系统

有助于天气预报更快速更精准

2016年06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记者刘毅)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现代化人机交互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MICAPS4.0,日前在全国气象部门正式发布应用,与其配套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年内也将推广。这一新系统将先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天气预报技术紧密结合,对现代天气预报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预报员做出更为精准的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员做出预报时,需要处理来自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数值预报等方面的海量数据,各类气象数据总量庞大,有时旧的数据还没有浏览完,新的数据就已“扑面而来”,这会直接造成部分数据不能充分利用,导致数据价值损失。如何进一步深挖气象大数据,使预报员在短时间内浏览更多的数据,是MICAPS4.0开发和完善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MICAPS4.0针对预报员希望业务系统“稳定”和“快”的需求“痛点”,首次集成集合预报、格点预报等业务功能,提升气象数据访问应用能力;综合应用大数据、GPU计算和图形图像技术,提高对高分辨、多维度、多时相气象数据的应用能力,建立了先进、高效、智能、便捷、开放的现代天气业务预报平台。

  相比前几代系统,MICAPS4.0第一次使用纯数据库彻底取代传统的文件系统,进行气象数据实时存储。这套存储系统读写性能优异,从上亿个数据中检索一个,用时仅为几毫秒。“这一点在世界范围的气象数据处理领域内都是首创性成果。”国家气象中心MICAPS4.0开发团队高性能服务器端首席架构师王若曈说,MICAPS4.0的性能全面超过了美国的同类系统AWIPS。

  MICAPS4.0能实现数据秒级计算、毫秒级写入,使预报员需要的全部数据达到“产生即可见”的效果。“原先,数据从产生到能被预报员看到,可能需要几小时;现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被看到,而且还是建立在数据量是原先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基础上。”王若曈说。

  “以前数据结构是文件式的,文件特别多,调取文件的时候显示速度比较慢,现在在数据库结构上进行重大改变,使用效率更高,显示更流畅,用户体验更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

  王若曈说,在该系统的帮助下,天气预报员不但能更快地做出天气预报,而且天气预报的数值模式分辨率更高了,可从25公里精确到10公里量级,天气预报会变得更加精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8日 02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