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不能只是做样子

陈 娟
2016年06月1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公众能便捷地体会到低碳环保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这样的宣教活动才能有好效果

每年有关低碳环保类的宣传日、活动周不少,每当此时,各地都要搞花样繁多的仪式活动。但有个别活动,主办者摆个摊、发几份材料了事,满足于搞形式走过场,往往与低碳环保的初衷背道而驰。

环保活动日,是公众参与环保的一种途径,其初衷是为了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除了搭台子、发材料,低碳日的形式和内容都可以搞得更丰富,比如,衣食住行如何做到低碳;怎样才能做到既环保又省钱;从全生产链的角度看,一次性塑料袋与可反复使用的布袋子,究竟哪种更低碳环保……如果能把这些用浅显的语言和简单的互动交流说明白,低碳日宣传活动就能入脑入心,让公众受益。如果是为了应付搞形式,就可能事与愿违,甚至让公众反感。

传播学和接受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公众参与环保,一般来说会经历知晓、理解、接受和行动四个阶段。要让公众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再到采取实际行动直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科学有效的宣传引导、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都不可或缺。

因此,把低碳环保与普通人生活的关系讲明白、说清楚,让大家知晓参与的实际意义和效果,会比看展板、参与花哨的庆典更有意义。从根本上看,只有切实创造便利参与的环境、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让公众能非常便捷地体会到低碳生活方式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低碳日宣教活动才容易让公众“知行合一”,才有好效果。

遗憾的是,主办者只重形式不求更好效果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植树节种树,有人往往一种了之,不管树苗今后的死活;一些地方搞无车日活动,组织措施不完善,反而添堵,怨声载道。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