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环保是机遇不是包袱

——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潘少军
2016年06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5”世界环境日之际,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举行,19个先进集体和33名先进个人获奖。如何树立科学的生态文明理念,破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如何搞好生态示范创建,推广先进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座谈会上,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我们既走过‘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错误道路;也走过‘以为绿水青山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的消极保护弯路。”浙江省吉安县县委书记单锦炎表示。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于习总书记这句话,安吉人体会很深。安吉通过大量种植毛竹等生态经济林,在保持水土的同时,发展了竹纤维、竹地板、竹饮料等竹藤产业链,并利用大片竹林开发影视文化城和生态旅游,使千千万万农户脱贫致富,获得了绿富双赢的显著效果。

  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从生态环境保护中获取“生态红利”,这是解决保护与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指出,“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摒弃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包袱,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据环境保护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正在建设生态市县,133个地区获得生态市县命名,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环保部门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注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和约束作用;倡导全民参与,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使每个人成为良好环境的享有者和保护者。

  “以问题导向为例,浙江以污水处理为重点,江苏以太湖治理为重点,山东以干部考评制度建设为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陈吉宁表示。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也需要在技术路径和突破口的选择上因地制宜。

  江苏省张家港市的主要做法是以产业转型升级来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市委书记姚林荣介绍,该市通过治理“三废”、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污染减量化;通过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替代化;通过推动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实现经济循环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江宁区的主要做法是做好加、减、乘、除法。”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陆蓉表示,首先做加法,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做减法,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第三是做乘法,打造增长强劲的生态经济;第四是做除法,破除传统的发展理念,扫除发展障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8日 09 版)
(责编:田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