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内首个物联网智能回收机亮相北京

卖废品的新体验

本报记者  刘  毅
2016年06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户将瓶子放进投瓶口,智能回收机“吱”的一声吞入瓶子,5秒左右即完成扫描识别及分选过程。随后,用户可根据触屏显示的返利金额,输入手机号,选择将返利存入账户或者捐赠。

  在北京物美联想桥店,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的国内首个新型物联网多功能智能回收机,吸引了很多顾客,有人向回收机里投瓶,有人在一旁跃跃欲试,屏幕上不停刷新着安全回收的瓶子的最新总数。盈创回收联手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这个“智能便民安全回收示范站”。

  多功能智能回收机集人机交互、全角度识别系统、高速分拣压缩、精准数据管理等先进功能于一体。能在1分钟内实现对50个瓶子或16箱空瓶的准确识别和高速回收,大大提高了回收效率。回收品类从单一的PET瓶增加到易拉罐、玻璃瓶等多个品类,日回收量可达2万个。

  盈创回收一直致力于再生资源的智能化安全回收,旨在建立一个以饮料瓶回收为主、涵盖多品类废品回收的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总经理常涛介绍,目前饮料瓶回收机已经覆盖全国14个城市,北京现有3000多个点位,今年底全国将超过1万个点位。

  “政府对环保行业发展给予了非常多的鼓励和扶持,绿色发展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加上居民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这是对资源回收行业的利好。盈创回收与物美合作推广智能回收机,旨在探索商超回收便民环保新模式,并为押金制政策立法提供有力支持。”常涛说。

  盈创回收董事长杨光泽表示,“我们希望实现消费者与政府、生产企业、销售者、回收者之间的信息分享和互动,搭建公众便捷参与环保的平台,让消费者发现废品回收除了‘赚钱’之外,还‘好玩’,更有参与感。同时在支持政策制定、建设安全回收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8日 10 版)
(责编:田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