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未来十天淮河流域降雨偏多 华南江南中南部持续高温少雨

2016年06月2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李楠桦)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6月下旬淮河流域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在23日至24日和26日至29日。江南、华南等地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中,高温天气继续发展,上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5℃,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等地将超过37℃。

前期淮河流域降水已较常年偏多2~5成

自3月21日华南入汛以来,淮河流域出现7次明显降雨,其中大到暴雨过程3次;上述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6月以来,淮河流域降雨强度加大,尤其是6月20日至21日,淮河流域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暴雨,沿淮地区降雨量达大暴雨量级。

与发生流域性洪水的2003年、2007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21日以来淮河流域降水量分别偏多6.7%、24.4%。

6月下旬淮河流域将有持续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预计,6月下旬淮河流域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在23日至24日和26日至29日。23日至24日降雨自淮北向江淮南压速度快、但短时雨强大;26日至27日雨带稳定维持在沿淮,28日至29日逐渐南压至沿江。最强降雨时段在23日和26日,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

6月下旬,淮河流域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华南江南中南部持续高温少雨

过去两天,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中部、江汉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江南地区中东部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7℃。

何立富说:“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中,高温天气继续发展,上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5℃,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等地将超过37℃。”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