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三无胶水混合塑胶颗粒铺跑道 气味刺鼻工人须戴口罩

2016年06月23日07: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无胶水混合塑胶颗粒铺跑道 气味刺鼻工人须戴口罩

工人从大桶中取自制胶水。

  工人从大桶中取自制胶水。

搅拌机把黑色塑胶颗粒和胶水混合在一起。央视截屏

  搅拌机把黑色塑胶颗粒和胶水混合在一起。央视截屏

一所学校正在铺设塑胶跑道。央视截屏

  一所学校正在铺设塑胶跑道。央视截屏

  继曝光河北保定、沧州等地一些黑窝点违规生产塑胶跑道原料的问题之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昨天又对“毒跑道”为什么能铺进学校进行了追踪。据报道,施工单位明知原料不合格,但为了经济利益,也昧着良心,违规使用“三无”产品。不合格的塑胶颗粒,不合格的胶水,毫无规范的施工过程,最终让一条条有“毒”的跑道出现在了学校里。更值得注意的是,施工单位违规操作的全过程,并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监管。

  现场

  塑胶颗粒随意混合自制胶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河北保定、沧州一带利用废弃橡胶垃圾生产的有毒塑胶颗粒,并没有引起相关监督部门的注意,就在“毒跑道”这个词被社会各界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在河北的一些学校里,依旧有施工队正在热火朝天地用“三无”塑胶颗粒铺设跑道。

  6月16日,记者以参观施工现场为名,见到了河北省保定市白沟镇一家塑胶跑道施工队的王队长。王队长的公司主要负责铺设学校使用的透气型塑胶跑道。当天,他和施工队正在为白沟的一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下午2点左右,记者混在施工队伍中进入施工现场。

  在学校的操场上,记者见到了此前在塑胶垃圾生产窝点里看到的黑色塑胶颗粒。据王队长介绍,这些黑色塑胶颗粒是保定产的,没有牌子。“我跟你说实话,这个基本上就是轮胎,再有就是这种橡胶棒,反正就是橡胶这个东西,已经成了废品。并不是说制好了,然后切成这样的。”

  工人们在校园的操场上堆放了几个大铁桶,工人告诉记者,这里面就是所谓混合黑色塑胶颗粒使用的胶水。施工开始后,工人们将铁桶打开,刺鼻的味道很快就弥漫在校园。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混合胶水的比例很是随意,整个施工过程似乎没有任何规范的标准。工人们首先将胶水用滚子刷满水泥地面,然后将混合了胶水的黑色塑胶颗粒倒在水泥地面上,按照8毫米的厚度抹平。王队长告诉记者,3天之后,他们再把彩色的塑胶颗粒撒上去,这条透气型塑胶跑道就算大功告成了。

  记者发现,施工单位在校园里铺设这么大面积的跑道,使用的都是废旧垃圾橡胶制作的塑胶颗粒和自制胶水,具体的成分究竟是什么,连施工的工人都不知道。他们只告诉记者,这些胶水是专门为塑胶跑道特制的。但刷这些胶水,工人们特别强调,千万不能粘到裸露的皮肤上,否则要及时清洗,而且现场必须戴口罩,胶水气味呛人,闻多了头晕。业内人员小潘也透露,那些胶水肯定是不环保的,有小孩身体弱,就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调查

  无视国家标准施工监管缺失

  为什么塑胶跑道会散发刺鼻的气味呢?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波介绍,塑胶跑道用的比较多的是甲苯、二甲苯,还有一些乙酸乙酯,这些溶剂危害性有大有小。其中甲苯的危害性可能是最大的,二甲苯次之,乙酸乙酯相对来说小一些。所以,如果原料质量不是很好,溶剂的添加量可能就会比正常要多,在这种情况下,跑道的气味包括危害性都要比正常的情况大。

  李建波告诉记者,塑胶跑道铺设之后,各种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超标,将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早在1993年我国就出台了相关的标准,2011年又将旧标准进行了完善。

  《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14833-2011第一起草人郭龙告诉记者,2011年中国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同时出台的标准,都在内容上有了新变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增加了环保性能要求及测定方法,并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其中,苯,每千克小于等于0.05克;甲苯和二甲苯总和,每千克小于等于0.05克;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每千克小于等于0.2克;重金属可溶性铅,每千克小于等于90毫克;可溶性镉,每千克小于等于10毫克;可溶性铬,每千克小于等于10毫克;可溶性汞,每千克小于等于2毫克。

  郭龙表示,中小学的操场、大众健身的公园以及举办大型赛事和国际比赛的体育场,塑胶跑道从功能上是有区别的,但是在环境及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上,任何一个跑道都应遵循同一个标准。对此,两个新标准都在环保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上做出了明确规定。签订合同的时候,也必须要加以说明,来约束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针对塑胶跑道可能出现的种种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问题,调查时记者了解到,一个跑道的铺设,所使用的材料首先要符合该行业的国家标准,材料的选取需要在合同中明示,施工单位进入现场之后,并不是将跑道全部铺设完毕后再检测,而是在大面积铺设前,先铺一小块,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结果合格之后才可以完成跑道的全部工程。也就是说一个跑道的铺设,需要前后两次检测。

  然而,正如记者在白沟这所学校里看到的,用废弃橡胶垃圾做成的塑胶颗粒,加上自己配制的“三无”胶水,再带着一台搅拌机,几个工人,戴着口罩,一个学校的所谓塑胶跑道就这样建成了。塑胶颗粒是否合格,没有人过问;胶水究竟含有哪些成分,没有人过问;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更没有人过问。

  “三无”跑道每平方米低至80元

  据了解,包括大型体育场馆、大众健身以及校园内的跑道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体育场馆铺设的预制型塑胶跑道,它以橡胶为主要原料,材质昂贵,需提前由专业生产厂家在工厂内,按照场地尺寸制作,然后铺设在专业的体育场馆中。另外一种就是目前大部分学校操场上铺设的透气型塑胶跑道。

  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田径赛场,面积大概有1.1万平方米,整个田径赛道采用的就是预制型塑胶跑道,宽1.2米,长13至15米不等。国家体育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塑胶跑道先在工厂里进行整块加工,然后整体运到鸟巢,工人们像滚地毯一样铺设上去。

  国家体育场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强调,只要是塑胶跑道,无论是哪种安装铺设形式,产品的标准是施工单位必须要严格执行的。所有跑道的标准,无论是中小学的还是各省市的,还是国际比赛的,国家都有统一的标准。要举办国际赛事,还必须达到国际田联的要求。

  既然国家有明确的标准,为什么学校修建塑胶跑道的操场,就不能够使用与鸟巢同样的材质、同样的施工方法呢?

  据介绍,像鸟巢这种预制型的橡胶跑道造价每平方米是1000元左右。

  然而,记者在暗访中,从一些塑胶跑道的施工队了解到,一条透气型塑胶跑道每平方米的价格其实很低。一直招揽塑胶跑道工程的施工队负责人小潘给记者开出的价格,每平方米只有80元,其中还有40元是胶水的钱,再除去人工、利润等,所谓塑胶颗粒的价格甚至到不了40元。

  京华时报综合整理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