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朝阳区3家饭店被责令整改

2016年06月23日08:0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朝阳区3家饭店被责令整改

  ◆贾盛萍

  楼前耸立的一排餐饮单位,没有安装净化装置油烟直排。接到群众举报后,北京市朝阳区环境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近日来到新源街20号。

  居民反映:

  噪声大,气味呛鼻难忍受

  “打开窗户,就是对面饭馆飘来的油烟,机器启动的噪声吵得受不了。”一位姓吴的女士反映自家楼前餐饮单位油烟未经过滤直接排放。

  上午10时,执法人员来到20号楼前,尽管还没到午餐时间,但依旧可以听到餐馆嗡嗡的油烟机声,顺着墙体响彻整楼。“我们平时都上夜班,白天想多睡会,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响。”吴女士抱怨说,冬天关着窗户并不明显,现在一入夏天天开着窗户,两个月都没休息好。

  采访中,居民王先生表示,“油烟味弥漫在楼梯间和家里,甚至小区门口都能闻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这条街上个别餐饮馆的油烟管道曾经整改过,以前是露天排放,整改后排到下水道,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现场检查:

  离楼近,过滤装置不运转

  按照吴女士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将目标锁定在京味斋餐饮新源街店。

  在这家餐厅二层天台,执法人员找到横在屋顶的几根用黑色防火棉包裹的巨型烟道,一个烟道与20号楼只是隔了10米之遥。天台上一共有4台过滤净化装置,当工作人员依次拆卸下操作面板时却发现,有两台过滤装置指示灯并没有显示,而另外两台尽管通着电却没有运转。

  这家餐厅的负责人解释说,并不知道机器已经有故障了。执法人员告知他,当油烟净化装置需要维修的时候,需要跟环境执法机构申报,在停止工作后及时维修处理。

  执法人员向这位负责人出具了《听候处理通知》 ,并要求次日带齐相关手续去环保部门解决后续事项。

  部门回应:

  需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复查

  在随后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又分别对沿街的河间驴肉火烧门脸店和黄焖鸡米饭门脸店进行了检查。

  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许天赐介绍说,进入夏季以来,他和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在外面,一周会处理20来个信访件。“5月以来,朝阳区环保局接到各类信访478件,其中油烟扰民210件,噪声扰民123件,两项占到了总信访数的近七成。”

  针对来信、来电、来访的情况,环保部门建立了信访案件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各分队在收到信访案件时,会及时、快速地与投诉人进行电话沟通,并到现场了解情况。”同时,朝阳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会按限期对被投诉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