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淮河流域持续强降雨 湖北重庆等大暴雨

2016年06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23日)起,淮河流域又遭遇一轮强降雨,今天,江苏、安徽、浙江等地仍有暴雨。26日-29日,新一轮强降雨再袭淮河地区。淮河流域的承灾能力相对较弱,加上近期强降水持续,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需做好防御洪水工作,其中王家坝一带是防汛工作的重点。

昨天起,一轮强降雨袭击淮河流域,河南、山东、江苏等地遭遇疾风骤雨。监测显示,山东南部和江苏北部地区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江苏宿迁和涟水降雨量都超过了150毫米。

出现强降雨天气的同时,淮河流域也出现了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昨天下午2点30分左右,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设施农业受损等灾害。

今天,强降雨仍集中在淮河流域。预计24日8时至25日8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贵州中北部、四川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为此,中央气象台24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本次降雨刚过,26-29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卷土重来,继续猛袭淮河流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近期淮河流域强降雨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持续时间长。淮河流域强降雨持续一周,分别是23-24日和26-29日,最强降雨时段主要是23日与26日。且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30日以后,强降雨还将继续袭扰淮河流域;第二,雨带南北摆动。今年淮河流域一带的雨带持续变化,呈现南北摆动,造成强降雨落区时有变化。

2007年,淮河流域也曾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全流域性洪水。那么与2007年相比,今年淮河流域持续强降雨的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有哪些呢?据何立富分析,2007年,淮河流域从6月19日进入多雨期,而今年为6月20日,都较常年同期偏早。但不同的是,2007年淮河流域强降水从7月1日起才真正加强,今年的强降雨开始时间则在6月下旬,比2007年更早。

同时,不同于2007年位置相对固定的雨带,今年的雨带南北摆动,不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但展望后期,今年淮河流域强降水的持续时长有望超过2007年,发生区域性超警洪水的风险不容小觑。整体来看,淮河流域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

与长江、黄河等流域相比,淮河流域的承灾能力相对较弱。这一方面是由于历史上的“黄河夺淮”淤塞了淮河排水体系,另一方面,淮河流域的特殊地形也导致其排水困难。淮河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上、中游落差差异大,淮河干流中上游暴雨洪水迅速汇集到中游,中游坡度突然平缓,下泄不畅,尤其是安徽境内地势较高,沿淮湖泊、洼地成为洪水滞蓄的场所,特殊的地形极易成涝。

何立富提醒,近期淮河流域强降水持续,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虽然目前流域内没有河流水位超警,但接下来的几轮强降雨过后,水位超警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并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区域性洪水、城乡积涝及山洪地质灾害,其中王家坝一带是防汛工作的重点。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