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集中约谈20断面县级断面长

水质如再超标,将对责任区域实施限批

2016年06月24日08:17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集中约谈20断面县级断面长

  本报记者闫艳 范晓黎6月22日南京报道 “镇江市有5个断面不达标,南京市有2个断面不达标,苏州市有3个断面不达标,无锡市有4个断面不达标,常州市有4个断面不达标……”6月22日下午,江苏省环保厅二楼会议室,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正在向被约谈的20个断面的县级断面长通报国考断面水质的主要问题。

  国考断面连续两次没有达到年度水质目标,就启动约谈程序,这是江苏推行断面长制的明确要求。

  2016年,江苏省地表水104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目标为62.5%,劣Ⅴ类比例目标为3.8%。根据监测结果,今年1~5月,江苏地表水104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57.8%,较年度目标低4.7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7.8%,较年度目标高4个百分点。

  断面长制让治水责任落地

  在每位被约谈断面长的席卡上,不仅印有名字,还印有所负责断面名称。而具体的断面长名单已由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向社会公布。

  断面长作为断面水环境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指导做好达标断面水质保障工作。江苏推行的断面长制,不仅有市级断面长,还有县级断面长。

  “设立市、县两级双断面长,是因为很多国考断面都是跨县,甚至跨市,一方面需要县级断面长关注断面水质状况,及时调查和处置断面水质异常波动,调度断面治理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市级断面长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尤其是一些资金、工程项目问题。”程炜告诉记者。

  两级断面长并不代表只有两个人,有的国考断面因为跨多个行政区域,市、县两级断面长都不止一位。以南京市七桥瓮断面为例,市级断面长是南京市副市长,县级断面长则有3位,分别是秦淮区区长、江宁区区长、溧水区区长。

  “每个断面都明确了区域和责任人,国考断面水质持续不达标或者变差,将通报或者约谈相关断面长,并对相关区域实行限批。”程炜说。

  除了公布断面长名单,江苏省环保厅定期对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对连续两次不达标的,将约谈断面长,连续3次不达标的,对责任地区实行区域限批。

  现场分析原因谈整改思路

  约谈除了通报情况,还要求被约谈方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南京市节制闸断面年度水质目标为Ⅲ类,今年1~5月水质为劣Ⅴ类,氨氮超标。雨花台区区长李世峰首先发言:“节制闸断面所在的水体是秦淮新河,秦淮新河在雨花台区境内共12.6公里,流经两个街道和一个开发园区,导致氨氮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滞后,区域内河水流动性比较差,自净能力不足以及河道日常管养不到位。”

  对于下一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李世峰给出了明确的施工图,在前期摸排出103个各类排污口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排水达标区的创建工作;从7月开始,正式启动沿秦淮新河排水达标区的建设工作,加快对接城东三区主管网的工作,与市水务局对接加强秦淮新河的日常保洁工作。

  无锡市蠡桥断面年度水质目标为Ⅳ类,今年1~5月水质为Ⅴ类,化学需氧量超标。蠡桥断面所在的水体为梁溪河,滨湖区委书记袁飞认为,造成化学需氧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梁溪河两侧居民区可能存在管网破损、渗漏、漏接等问题,二是附近水产批发市场可能存在商户直排废水问题。

  “下一步,滨湖区将从4个方面推进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袁飞说。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区里专门成立了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书记、区长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制定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二是全面提标整治,将支浜列入全面整治范围,探索河道生态修复技术并总结推广,对梁溪河周边已建成的排水达标区进行回头看和复查工作,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实行不封顶的预算管理,全力保障涉及到控源截污、水环境治理的项目资金。四是加强监测和考核,加强对断面水质的巡查、检查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大奖惩力度。

  行政与经济两手并用

  “希望各位断面长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迅速扭转不利局面,全力保障断面水质达到年度目标。大家回去后,要向市委、市政府作一次专题汇报,有关工作情况也要及时报送省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工作不力、水质持续不达标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面对被约谈的20个断面的县级断面长,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掷地有声。

  下一步,对于这20个断面水质的稳定达标,陈志鹏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针对超标因子,迅速分析查找原因,排查污染源,列出源清单;抓紧制定限产限排方案,必要时实施限产限排措施;立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围绕断面水质影响区域,以涉水、涉超标污染物为重点,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水质监测监控,密切关注断面水质,特别是超标因子的变化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措施,推动水质改善。

  “如果后续断面水质再出现超标现象,将对责任区域实施限批。”陈志鹏说。

  “对这些不达标断面,除行政问责之外,还将通过水环境区域补偿的经济手段,促进地方政府进行治理。我们将把104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不达标的断面全部纳入区域补偿断面,实行双向补偿。断面水质不达标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程炜告诉记者。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