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2016年06月24日08:18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六种情景下的SO2排放量

  六种情景下的NOX排放量

  六种情景下的一次PM2.5排放量

  六种情景下的VOCS排放量

  本报记者刘蔚报道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近日发布了由清华大学、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继今年2月发布《京津冀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报告之后,针对长三角区域发布的又一份重要报告。

  《报告》介绍了区域污染物排放预测模型和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PM2.5浓度预测模型,进而对长三角地区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行了情景分析。

  《报告》指出,只有同时实施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和最大潜力减排措施,才能实现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报告》同时建议:一方面是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生活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全面实施和采用污染物控制技术。

  对此,《报告》提出,要实现长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达标,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需要降低到52%或以下,能源效率需要达到或基本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新能源车占轿车新车销售量的比例需要达到55%等。

  据悉,《报告》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王书肖教授团队牵头完成。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付晓博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剖析。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指导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陈建民教授,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赵立建,以及来自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代表参与讨论,深度解读长三角地区的清洁空气之路。

  本次会议上,中国清洁空气联盟还对第二届“创蓝奖”国际清洁空气技术征集活动进行了说明。“创蓝奖”面向国际征集最佳可行清洁空气技术以支持中国的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为优秀的技术搭建一条通向市场的快速通道。联盟希望通过“创蓝奖”的设立与推广,能够支持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尽早实现达标。

  空气质量模拟发现了什么?

  不同能源情景和控制策略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变化明显

  ◆本报记者刘蔚

  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2030年长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会是什么样?对此,《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报告研究设置了两个能源情景,分别是趋势照常情景(Business-as-usual,BAU)和新政策情景(New Policy,NP)。

  BAU情景假定未来继续采用现有的政策和现有的执行力度,新的节能政策没有出台,电力、工业、民用、交通等部门的发展保持现有轨迹,例如,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单位GDP的CO2排放量应比2005年降低40%~45%。

  NP情景则假设未来国家采取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战略,包括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和工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政府制定的方针路线和法律法规得到了充分执行等。

  各设置3个控制策略情景

  在两个能源情景的基础上,分别设置了3个控制策略情景,即基准控制策略情景([0])、最佳估计控制策略情景([1])和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2])。

  据了解,基准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未来继续采用现有的政策和现有的执行力度,新的减排政策没有出台。

  最佳估计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未来不断出台新的控制政策,是对未来政策走势的最佳估计。

  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技术上可行的减排措施均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应用,是通过各种污染控制措施可以实现的最大限度的减排策略。

  将两个能源情景和3个控制策略情景进行组合,最终构成了6个情景(BAU[0]、BAU[1]、BAU[2]、NP[0]、NP[1]、NP[2])。

  新政策情景更利于污染物减排

  通过区域污染物排放预测模型得到的2030年6种情景下的污染物排放清单,利用ERSM(浓度预测模型)技术快速预测了6种情景下长三角地区的PM2.5浓度。

  结果表明,假如长三角以外地区仍保持快速增长,不采取有效的污染减排措施,仅靠长三角地区实施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战略以及最大潜力的减排措施,仍难以保证PM2.5浓度完全达标。如果长三角模拟域外实施NP[1] 情景的控制政策,那么即使长三角模拟域内也实施NP[1] 的措施仍不能全面达标,只有长三角模拟区域实施NP[2] 的措施才能使长三角各区域的PM2.5 浓度均低于标准限值。

  6种情景4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模拟结果具体如下:

  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SO2排放量约214.7万吨,在现有政策和现有执行力度下(BAU[0]情景),到2030年会增长14%,达到244.8万吨。通过采用一系列节能措施,在NP[0]情景下,2030年SO2排放量会减少到157.9万吨,比2010年降低26%。通过进一步采用最佳估计的污染控制措施(NP[1]情景),SO2排放量会进一步减少到92.6万吨,比2010年降低57%。在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下(NP[2]情景),2030年的排放量为65.5万吨,仅相当于2010年的31%。

  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NOX排放量约277.7万吨,在现有政策和现有执行力度下(BAU[0]情景),到2030年会增长30%,达到360.3万吨。通过采用一系列节能措施,在NP[0]情景下,2030年NOX排放量会略低于2010年,为251.3万吨。通过进一步采用最佳估计的污染控制措施(NP[1]情景),NOX排放量会进一步减少到108.7万吨,比2010年降低61%。在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下(NP[2]情景),2030年的排放量为69.1万吨,仅相当于2010年的25%。

  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一次PM2.5排放量约为66.8万吨。在现有政策和现有执行力度下(BAU[0]情景),2030年一次PM2.5排放量变化不大。通过采用一系列节能措施,在NP[0]情景下,2030年一次PM2.5排放量减少至47.8万吨,相对于2010年下降约28%。通过进一步采用最佳估计的污染控制措施(NP[1]情景),一次PM2.5排放量会进一步下降至30.5万吨,约相当于2010年的一半。在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NP[2]情景)下, 2030年的排放量为15.6万吨,约相当于2010年的1/4。

  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VOCs排放量约382.2万吨,在现有政策和现有执行力度下(BAU[0]情景),到2030年会增长37%,达到522.0万吨。通过采用一系列节能措施,在NP[0]情景下,2030年VOCs排放量为464.9万吨,比2010年仍然高22%。通过进一步采用最佳估计的污染控制措施(NP[1]情景),VOCs排放量会进一步减少到293.8万吨,比2010年降低23%。在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下(NP[2]情景),2030年的排放量为171.5万吨,相当于2010年的45%。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