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让更多危险废物“转危为安”

智春丽
2016年06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危险废物的处置是世界性难题,但在管理精细化和回收得当的情况下,危险废物完全可以“转危为安”甚至变废为宝

  以实现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日前引起公众热议。增加了117种危险废物的这份新名录,无论对科普还是完善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都有积极意义。

  谈及危险废物,人们往往认为离自己的日常生活很遥远,就像核废料般的处于严防死守的绝对安全状态。但仔细研读这份名录,发现危险废物其实离每个人都不遥远,日常生活中随手丢弃的小小废物,隐藏着巨大的风险隐患。比如,废弃的荧光灯管、温度计,都属于“含汞废物”。统计表明,1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0.5毫克,渗入地下后可造成180吨水变成“毒水”无法饮用。而目前多数人对于废旧灯管的处置方式,大都一扔了之。

  危险废物的处置是世界性难题。一份既有科学性、又有可行性的危险废物名录,是实现有效管理的基础。近年来洋垃圾非法进口、医疗垃圾不当利用、环境污染犯罪等问题,已成为公众痛点。此次名录修订,明确了被称为“头号危险废物”的医疗废物管理内容。另外,新版名录与“两高”司法解释《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更加接轨。该条司法解释指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当然,对危险废物的管理,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谈虎色变。在回收得当的情况下,危险废物是可以“转危为安”甚至变废为宝的。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对部分危险废物在环境风险较小的管理环节实行豁免管理。比如,某些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的焚烧飞灰,在满足了严格的处置标准后,进入垃圾场填埋时就可以不按危险废物处置。再比如,明确电子废物拆解过程中可能产生危险废物,但其本身并不属于危险废物。这可以让当前日益增多的电子废物回收更有灵活性,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投入。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