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伊犁河更美了 沿岸栖息着168种鸟类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李亚楠
2016年06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岛星罗棋布,郁郁葱葱;建筑色彩斑斓,绿树掩映。在素有“塞外江南”之誉的新疆伊犁,美丽的伊犁河养育了一代代伊犁人。为了让伊犁河一直美下去,伊犁人对于保护伊犁河,可是下了真功夫。

  52公里的伊犁河岸带靠近伊宁市区,沿岸栖息着168种鸟类,其中不乏大天鹅这样的珍稀鸟类。这里,既是伊犁人的休憩之所,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漫步伊犁河畔,记者发现,伊犁河主河道边的湿地,隔三差五就有垂钓者;而在主干道,却只有漫步的游人。“伊犁河主河道外面的湿地,市民可以垂钓,每年我们还会往湿地投放鱼苗;不过,伊犁河主河道上,垂钓是绝对禁止的。”伊宁市旅游景区管委会书记阿吉木·阿不来提说,“伊犁河里的鱼,鸟能吃,人不行!”

  这样的规则,同样适用于伊犁河河心岛。前几年,伊犁河不少小岛和河岸连在一起,少数人会因为好奇而登岛,对鸟类形成干扰。后来,伊犁州投入巨资,对河道进行了疏浚和改造,让湖心岛不再连接到岸上,岛上的鸟儿有了更清静的环境。

  除了鸟儿,还有40多匹马常年在岛上栖息。每当这些马从密林中走出,来到伊犁河边饮水,总能引来游客关注。然而,这些马并非“无主物”,为了避免主人登岛打扰野生动物,政府专门和马主人签订了协议,马进出自由,主人却只能在每年6月和11月各登岛一次。这样的“区别对待”,是为了让岛上的动物免受不必要的干扰。

  美丽的自然环境,换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虽然景区免费,可伊宁并不吃亏: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天就有好几千人,吸引大家来的,都是当地的好风景、好环境。阿吉木说,“伊犁河的美,离不开美丽的伊犁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20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