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环保厅首次集中约谈21名区县领导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6年06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5个月,江苏断面水质距离年度考核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再不采取措施,年度达标肯定无望。”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说,约谈断面长,就是为了分析严峻形势,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这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一周年,江苏104个接受环保部考核的地表水断面确定断面责任市、县区党委、政府负责人任“断面长”后,首次集中约谈区县领导。

  20个断面连续2次未达到年度水质目标

  6月22日,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前,21名被约谈的区县领导与6名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相对而坐。

  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先通报了此次20个不达标断面的整体情况和涉及区县的断面长名单。104个断面中,有20个连续2次没有达到年度水质目标。按照断面长制度要求,环保厅对这20个断面的县级断面长集中约谈。

  21名负责人的逐一发言中,该区县断面的污染原因、治理措施成为两大主题。

  苏北一位县委书记说到,自己在6月15日接到断面不达标通知单后,第三天就带人去现场了解情况;镇江市丹徒区副区长杨益斌承认,该区存在监管偏软问题。

  而泰州市姜堰区副区长王萍大吐苦水:“泰东大桥断面是泰州和盐城的交界断面,被通报后,我们立即到泰东大桥查看,在大桥上游200米的盐城东台辖区内,发现水面上设置了很多水上装卸设施,两岸有混凝土企业,但因为监控点位设置等原因,我们是代人受过了。”

  被约谈压力山大,相关领导纷纷表示“一定要治理到位”

  苏南一位副市长说,这次约谈让他压力很大。他说,在接到不达标通知单后,第一反应就是“事没做好,有责任”,接着是“思考改善水质的抓手在哪儿,怎么去做,一定要治理到位”。

  在现场,被约谈的区县负责人纷纷承诺将采取多种措施改善水质。

  南京市秦淮新河节制闸断面是此次未通过考核、问题最严重的断面之一,目前为劣Ⅴ类水质,比今年年度要求的优于Ⅲ类差了3个等级,而这一断面涉及雨花台区、江宁区和溧水区。

  “我们改善水质的日常工作要做,不过,秦淮新河节制闸断面涉及3个区,也需要市里统筹联动。”雨花台区区长李世峰说。

  溧水区区长薛凤冠承诺,今年要全面完成溧水的雨污分流工程,并表态“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把秦淮之源治理好”。

  断面考核不仅对地方有区域限批的处罚措施,对党政领导也有追究责任的举措

  让断面长们感到“害怕”的,不只是约谈本身——连续3个月断面不达标,江苏省环保厅就会对这些区县实行区域限批。

  “区域限批相当于完全停止了一个地方的发展,这在任何地方都是难以承受的。”苏南某地的一位副市长说。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介绍,断面考核不仅对地方有区域限批的处罚措施,对党政领导也有追究责任的举措。

  根据《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江苏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未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要追究有关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责任。

  据介绍,断面长作为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如果断面水质持续没有好转,断面长将被严肃追责。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14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