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陕西沙化土地5年减少6万公顷

张修博
2016年06月28日08:10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化土地5年减少6万公顷

  本报讯 陕西省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陕西沙化土地面积为130多万公顷,与5年前相比,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近6万公顷,年均减少1万多公顷,是15年以来持续缩减幅度最快的5年。这表明,陕西省土地沙化状况进入“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

  陕西省沙化土地主要集中在榆林市榆阳、神木、府谷、定边等9个县(区),111个乡(镇)。经过持续多年的治理,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陕西先后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全面治理荒沙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地方重点治理项目,沙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目前,陕西仍有40万公顷的中重度以上沙化土地面积急需治理,20多万公顷退化林地需要改造,13万公顷农田林网亟待改善。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突出植被保护、身边增绿、林农增收,注重植被建设与农民致富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节约用水与沙区开发相结合,努力构建以林草植被为主的沙区生态安全体系,以绿色资源开发为核心的沙区产业体系,以塞上风情为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到2020年,完成治理任务35万公顷,治理区林草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