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重庆一村庄被倒500吨废渣 涉事企业曾想出钱了事

2016年06月29日08:41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村庄被倒500吨废铝灰渣 涉事企业曾想出钱了事

 

  [摘要] 一个原本空气清新的小村庄,从去年7月开始,竟成了一家铝厂倾倒工业废渣的场所,至今已有约500吨铝灰渣散布在田间地头,导致整个村子四处弥漫着氨水般刺鼻的气味,生活用水受到污染。

  华龙网6月28日6时讯(记者 陈俊帆 罗杰)一个原本空气清新的小村庄,从去年7月开始,竟成了一家铝厂倾倒工业废渣的场所,至今已有约500吨铝灰渣散布在田间地头,导致整个村子四处弥漫着氨水般刺鼻的气味,生活用水受到污染。近日,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真武山村五社村民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投诉称,之前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但一直没能解决。对此,华龙网记者展开调查。

  居民:铝业厂倾倒铝灰渣 村里长期笼罩刺鼻气味

  6月24日,华龙网记者来到沙坪坝回龙坝镇真武山村五社。进入村子,一条泥路上,每隔30米左右便有一堆一堆用麻料袋子装着的铝灰渣。有的因为泥水冲刷已经覆上一层厚土,有的显然刚刚倾倒不久,散发着如同氨水一样刺鼻的气味,还冒着热乎气。

  据附近村民介绍,有时候牵着耕牛路经此地,牛踩在废弃的铝灰渣上,都会被烫得直跳脚,更不要说人了。记者看到,凡是铝灰渣堆旁边的青草已经完全枯死。据村民反映,他们平时饮用的正是这些铝灰渣堆下的地下水。

  据投诉人介绍,真武山村几年前已被重庆西部物流园征用为物流基地,但这些年一直没有开发。“起初我们以为这些铝灰渣是用来建设物流园的,并没在意,但整个村子长期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担心气体有害,我们才找到西部物流园,但发现对方并不知情。”投诉人表示。

  随后,真武山村五社村民与物流园工作人员一起深夜蹲守,发现从去年7月开始,每到深夜就有卡车偷偷摸摸开到村里,倾倒铝灰渣。逮到现形后才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是重庆新桥华福铝业。

  村民称,他们将环境污染问题多次反馈至该镇相关部门,沙坪坝区环保局也曾前来实地调查,然而这些铝灰渣堆却迟迟未能得到清除。“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我们就想问问,这个问题究竟何时能够解决?”村民们对此忧心忡忡。

  镇政府:调查结果最快一周内揭晓 涉事企业倾倒无合法手续

  24日中午,记者与居民一道来到沙坪坝区回龙坝镇镇政府询问处置进展,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真武山村五社村民反映的铝灰渣污染环境一事,他们已向区政府相关部门报告。

  “23日区政府召开部门协调会,由区环保局牵头,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展开调查,包括气体是否有害,水质是否受到污染,今后对居民生产生活有无影响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处理意见需等到调查结果公示之后,最快一周内或有结果。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提到,涉事企业确为重庆新桥华福铝业,共计在真武山村倾倒铝灰渣约500吨,其行为未办理任何合法手续,应当承担本次事件主体责任。

  西部物流园:华福铝业曾想出钱了事 将等待处理意见

  作为涉事地的监管单位,重庆西部物流园一位姓冯的工作人员在回答村民问题时透露,事件发生后,华福铝业曾找到西部物流园,自称愿意出几万元让物流园替其清除,但遭到西部物流园拒绝。

  工作人员坦言,涉事地界面积大,派驻工作人员少,很难做到有效监管。目前,西部物流园也在等待区政府处理意见,如需承担责任,他们不会推辞。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重庆新桥华福铝业,但未能联系上。

  区环保局:已责成华福铝业清理废渣 将收集居民诉求协商善后

  27日,记者就此事拨通了重庆市沙坪坝区环保局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回龙坝镇真武山村倾倒铝灰渣污染环境一事已进入处罚程序,日前已责成重庆华福铝业清理废渣。

  目前,沙坪坝区环保局正在与回龙坝镇政府协调,收集居民诉求,作进一步协商处理。

  华龙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后续处理情况。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