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牛仔产品不是污染代名词

2016年07月01日08:4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牛仔产品不是污染代名词

  ◆本报记者刘潇艺

  近期,一篇题为《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中揭露了牛仔产品在染色和整理的过程中由于大量使用各种化学物质,导致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看到这些,你是否也被“牛仔裤毁灭未来”的结论惊呆了?这个结论虽然过于极端,但确实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服装的要求已经从过去简单的遮体、保暖和一般装饰向高质化、舒适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在纺织材料领域,开发绿色纤维已成为国际市场发展趋势。加快纺织环保纤维、环保纺织品、环保染料等的研究、开发,成为满足广大消费者更高需求的关键要素之一。

  为了推动牛仔产业可持续时尚和环保化的发展,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宜宾惠美新材料公司经过多年不断实践,研究出了系列“创新环保纤维”。其全新推出的“丽雅蓝”牛仔系列,自上市以来便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丽雅蓝”在牛仔领域上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牛仔染色工艺和生产流程给环境带来极大破坏的现状,让牛仔不再是污染的代名词。

  惠美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张静介绍,“丽雅蓝”牛仔纤维采用特殊的环保靛蓝染料进行纤维染色,然后再织成牛仔色纱,而传统工艺是先将纤维进行纺纱,然后再进行染色。新的工艺方式减少了传统靛蓝染色反复上染工序及染料氧化过程对空气的污染及能源的消耗,且可以小批量生产。此外,这种纤维染色创新技术,克服了传统牛仔染色不均匀的缺陷,确保了“丽雅蓝”牛仔系列的高色牢度。

  不仅如此,在面料和服装的生产过程中,这种牛仔染色工艺也可以减少蓝色粉尘对人和环境的伤害。后续的整理水洗过程中,由于产品色牢度高,也可以降低水、电等能源的消耗。

  此次,丝丽雅集团举办以“魅力丽雅蓝、纤动新时尚”为主题的“丽雅蓝·三品杯”首届全国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服装设计公司、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设计师以及广大服装设计爱好者征集设计。这次活动旨在给纺织行业带来更多创意和无限可能,创造出牛仔新风尚,打造出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创意产品。同时为纺织上游企业和服装设计领域搭建起一个倡导“环保、绿色、创新、健康、时尚”的合作平台。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