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江汉江淮等地强降雨持续

2016年07月0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李楠桦)从中央气象台获悉,7月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江汉江淮等地强降雨持续。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南部、江汉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地区、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强降雨。上述地区普遍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累积降雨量一般有50~180毫米,苏皖中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200~400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在采访时表示,南方的这一轮强降水将一直持续到7月4日,此次暴雨过程为区域性、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这次强降雨过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所致。

一方面来自南海的季风与来自孟加拉湾的南亚季风北上,两股季风在副热带高压西侧汇合,形成低空急流并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水汽;另一方面,北方的弱冷空气不断南下,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沿江到淮河一带交汇,形成了稳定而持续的雨带。

目前江淮已经进入梅雨季节。每年春末夏初夏季风都会从海上带来丰沛的水汽,到了6月下旬暖湿气流推进到我国江淮地区,并与北方的冷空气在江淮地区上空相遇,形成一条呈西南-东北走向的狭长雨带,这就是梅雨的一个特点。目前,副热带高压比较稳定,而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所以雨带也相对稳定。

张涛指出,持续性的强降水会引发汛情并可能产生次生灾害。一是强降水会导致江汉、江淮、贵州以及雨带东边的大别山区等地水库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加大,目前个别中小河流已经开始出现超汛限的情况。二是强降水可能引发云南、贵州等地出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三是强降水会引发城市内涝。

张涛表示,此轮强降雨过程结束后,从7月5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北抬,受其影响,江南大部、华南中部将进入高温晴热天气。但是,华南南部由于受季风和热带气旋的影响,还会出现阵性降水。  

(责编:刘博雪、刘美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