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藏羚羊数量急剧恢复 对地区草场造成压力与破坏

2016年07月02日22:0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7月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7月2日下午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据了解,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草案规定未来五年会定期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名录。对此,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表示,野生动物保名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一样,已经颁布了20多年,1988年通过,1989年实施,多年来这个名录没有大的调整,只有2003年调整过一次,涉及一个物种,麝。对物种的保护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

  “有些物种经过多年的保护数量有很大的增加。比如大家熟悉的藏羚羊,藏羚羊在2006年由于非法的盗猎,使这个物种数量急剧下降,当时有一个数字大概是9万头,在西藏、青海和新疆三个省区,数量只有9万。经过多年的保护,现在这个物种在三省已经达到23万到25万,数量急剧恢复。前一段时间我们调查显示,有些地方反映藏羚羊已经对天然草场造成了压力和破坏。”严旬介绍说。

  严旬透露,下一步我们要对名录进行调整,调整的目的是对极度濒危的,原来等级比较低的,比如江豚,从二级提升到一级。有一些鸟类数量非常少,可能从“三有”名录中调整到国家一级。对有一些物种可能要降级,比如有一些物种人工饲养的数量非常大,对人工种群可能要调出重点保护动物的范围,比如梅花鹿的人工种群全国可能已经饲养了上百万头,可能其人工饲养的种群不再列入重点保护动物,而是列入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的名单中。下一步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颁布,我们适时调整,按照法律要求五年内要评估。那些数量多了要降档,数量少了要提档。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