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近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1192县遭灾死亡186人

贾婷
2016年07月04日07:5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1192县遭灾死亡186人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遭暴雨袭击,致该县城区西门坑口等地出现内涝。新华社发

  记者3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广西、贵州等省份近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26省份1192县遭洪涝灾害

  昨天,国家防总通报称,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据通报,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其特点包括雨区覆盖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大、中小河流洪水涨势猛等特点。降雨区域覆盖云南、四川、湖南、湖北等15个省(区、市),大于100毫米、50毫米的雨区面积分别达29和69万平方公里。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江苏南部超过200毫米;最大日雨量湖北黄冈岐亭325毫米,安徽金寨泗洲河24小时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此次强降雨共造成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7省(市)163个县68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8人,倒塌房屋0.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1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91亿元。

  据了解,未来10天,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其中2日至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南西部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5日至9日,主要降雨区逐步北抬至江淮北部、黄淮中南部、西南东部等地,雨量一般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防汛形势严峻。

  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

  据国家防总通报,受强降雨影响,湖北、安徽等省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湖北倒水平历史纪录,安徽西河、永安河、丰乐河、二郎河,湖北举水5条河流发生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记者3日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游干流多站点水位超设防水位,且湖北省内部分中小河流多站点超保证或警戒水位。监测数据显示,长江中游干流监利站超设防水位1.01米,螺山站超设防水位0.41米,汉口站超设防水位2.03米,黄石站超设防水位0.86米,码头镇站超设防水位0.37米,九江站超设防水位0.36米。为确保防汛安全,湖北已投入4万余人参与巡查江河湖堤。

  自7月3日起,受长江上游来水加剧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今年首次出现长江江水倒灌现象,倒灌流量8000立方米/秒,导致鄱阳湖水位一日暴涨半米。水利专家表示,鄱阳湖出现江水倒灌将有利于长江分洪,调蓄湖口以下长江水位。但目前湖区叠加赣北连续强降雨影响,已承受较大防汛压力。

  3日16时,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涨到了32.5米,进入警戒水位。至此,整个洞庭湖从西到东有10个监测站均进入甚至超过警戒水位。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是当前抗洪主战场之一、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表明长江中游防汛防洪形势日趋严峻,后期压力越来越大。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省无锡、常州等地汛情严峻,河道、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多处超过历史最高值,多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3日上午,大运河无锡站水位最高达到5.2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米。宜兴西氿站最高水位达5.44米,超警戒水位1.24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4米。3日11时,无锡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I级。

  受到上游来水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广西三江、融安、融水三县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沿河低洼地带进水,有的道路因滑坡中断。柳州市水文水资源局7月3日0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称,预计未来6至16小时,都柳江柳州市三江县洋溪乡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约5米左右的洪水,融江融水县城区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约1.5米左右的洪水,融江融安县城区河段将发生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贵州省气象部门预报,3日傍晚至4日,贵州东部、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个别乡镇有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贵州铜仁市、黔东南州等地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局地可能发生山洪或泥石流。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加大河湖、塘库的巡防查险力度,切实做好汛期各项防汛工作。

  >>相关

  首场台风或将减弱江淮雨势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昨日8时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目前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别,预计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有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和海域。据专家介绍,6日前后,当台风靠近我国东南沿海,江淮梅雨或会随之减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有统计表明,85%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的中断和结束。目前台风“尼伯特”距离我国较远,对我国的天气形势影响不大,但6日前后,当它靠近我国东南沿海,台风会迫使副热带高压出现北抬,雨带也会随之北抬。另外,台风的活动可能会导致原来输送至江淮地区的水汽减少,梅雨的强度也会随之减弱。

  □各地

  安徽

  提升救灾应急响应至Ⅱ级

  记者3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淮河水位全线上涨,双线防汛形势严峻,继一批中小河流水位暴涨后,长江干流安徽段3日出现超警戒水位。

  截至3日6时,全省共有25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新河庄、永安河开城桥、西河梁家坝、二郎河宿松、漳河南陵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9座大型、46座中型、251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

  长江干流池口以下河段超警戒水位0.03至0.15米。3日6时芜湖站水位11.25米,超警戒0.05米,比1998年同期低0.93米,比常年同期高1.83米。

  与此同时,淮河干流水位也普涨。3日6时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26.31米,比常年同期高3.39米,逼近警戒水位。

  鉴于当前洪涝灾情和灾害发展趋势,省减灾救灾委决定于2日22时将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3日15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安徽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北

  武汉铁路局28趟客车停运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京九、京广、麻武等铁路线路部分区段近日出现严重水害,影响行车,导致武汉铁路局管内7月3日始发或途经17趟、7月4日10趟、7月5日1趟总共28趟客车停运。相关停运客车主要为普通快车或直达客车,高铁列车尚未停运。铁路部门提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到12306网站或车站窗口办理原价退票。

  湖北省交通厅介绍,截至3日,本轮降雨导致全省普通公路累计中断669处/268条,其中国省干线累计中断301处/99条。水毁共造成损失8.9亿元,其中国省干线损失3.5亿元。

  目前,G106武汉新洲段、G107孝感段、省道鄂州市阳枫线、黄冈市阳福线、随州市小应线、宜昌市鸦来线、恩施市白奉线、巴巫线、孝感市大天线、宋长线等国省干线仍处于中断交通状态。

  高速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共累计中断16次,水毁共造成损失1262万余元。

  江西

  九绕高速庐山段多处塌方

  受连日来集中强降雨影响,昨天江西九绕高速庐山段多处塌方,温泉到姑塘段全线封闭。

  在九绕高速庐山段,有7处大面积塌方,塌方总长度达700多米,造成温泉到姑塘段全线封闭,前往庐山市方向的车辆可从212省道行驶,前往景德镇、湖口方向的车辆直接由沪银高速往九江市方向转往杭瑞高速绕行。

  受南方地区大面积暴雨影响,京九、京广、川黔铁路沿线水害严重,南昌铁路局在停运2日7趟旅客列车的基础上,继续停运3日、4日管内始发的9趟旅客列车。3日停运管内始发旅客列车4趟。

  湖南

  中学宿舍被淹150余人受困

  昨天早上7时,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嵩涛路文星中学宿舍外积水严重,150余名师生被困在宿舍内。

  接警后,岳阳市消防支队湘阴中队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该校宿舍由于地势低洼的原因,导致雨水无法正常排出,一楼完全被淹没,积水离二楼的阳台也只有一米多高。此时大雨仍在持续,积水越来越深,若不立即转移被困学生,后果不堪设想。

  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救援行动。消防官兵首先对宿舍采取局部断电措施,然后利用地形优势,通过架设拉梯和牵引救生绳,从宿舍利用两节拉梯架起一座“桥”,以此转移各楼层的被困人员。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150余名师生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