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江主汛期刚刚到来

专家认为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是防汛薄弱环节

2016年07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7月3日电  (记者程远州)受近日连降大到暴雨影响,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7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长江的主汛期刚刚到来,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是防汛的薄弱环节。

  据介绍,今年长江流域的汛情有六方面特点:一是入汛早,往年鄱阳湖、洞庭湖等是在4月份进入汛期,而今年3月11日起就开始了大范围降雨;二是降雨过程多,至今长江流域已有27次强降雨过程;三是来水大,以长江中游的汉口水文站为例,来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近二成;四是底水高,从3月份开始,不仅超过了历史同期均值,4月份又创新高;五是个别地区险情较重,短期极端降雨造成一些小型水库和支流来不及泄洪,目前造成30多处险情;六是灾情分布较广,除了长江上游的少数省份之外,流域内大多数省份都发生了灾情。

  长江的汛期,按照往常年份的降雨规律,4、5月份鄱阳湖和洞庭湖来水,算是“打底子”,6月份进入梅雨季节,7、8月份是上游来水。上游覆盖100多万平方公里,洪水量更大。上游刚开始下雨,所以说长江的主汛期刚刚到来。

  “目前溃坝主要发生在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这也是我们防洪能力较为薄弱的地方。”陈敏说,“主要原因是短期极端强降雨导致洪水量过大,河道的泄洪能力跟不上。”

  因此,陈敏认为,长江防汛首要在堤防,其次依靠水库拦洪、蓄洪、滞洪。蓄滞洪区是最后一道手段,目前长江中下游有43处蓄滞洪区,这些蓄滞洪区可以调蓄600亿立方米左右的洪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13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