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别让饮水机成为“隐形杀手” 饮水机需清洗

2016年07月07日13: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饮水机成为“隐形杀手” 饮水机需清洗

  酷暑到来,当饮用水满足不了需求时,有的官兵图省事,便将自来水灌入连队公共饮水机中进行饮用,加上连队平时不经常对饮水机内部进行清洗,长此以往,会对官兵的呼吸道及内脏造成严重损害。

  笔者在基层连队走访时发现,有的连队水桶一空,便立刻取下空桶,将聪明座完全暴露在外;有的连队则将自来水灌入饮水桶中,认为将水烧开后就能保证卫生;还有的连队在维护饮水机时,除了简单的擦拭表面,从来不对饮水机内部进行清洗。因此,很多饮水机的聪明座(位于盛桶装水的桶和放置桶的机体之间)表面沾满了灰色的污垢,内部的加热胆和冷水胆也附着水垢。

  据专家介绍,饮水机的内胆存有近1000毫升的水,长时间不清洗、消毒,会导致内胆产生大量细菌、沉淀残渣、重金属甚至红虫等,极易引发人体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等50多种疾病。有些人患肠胃病却找不出原因,饮水机这个“隐形杀手”就很有嫌疑。

  为防止饮水机对饮用水的“二次污染”,战友们不妨养成节约用水的“留底”意识,即在每次换桶前保留小部分饮用水,减少饮水机内部与空气的接触。连队要坚持每3个月对饮水机进行一次全面保养,利用白醋等就便清洁剂对饮水机里的污垢进行细致清理。此外,值班员每天检查内务卫生时,也要对饮水机进行检查,消除看不见的健康隐患。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