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武汉一周降下全年44%降雨量 全市一度超200个路段渍水

匡小颖
2016年07月07日13: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一周降下全年44%降雨量 全市一度超200个路段渍水

  自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遭遇暴雨袭击。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防汛形势严峻。昨日,武汉遭遇最强一轮暴雨袭击,累计降雨量已经突破历史纪录。雨水冲进多个地铁站,高峰时全市206个路段渍水,车辆无法通行。

  湖北目前已成为此次降水的重灾区,从6月30日至7月6日,湖北省8个县市累计降水量超过了500毫米。截至昨日17时,6月30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80个县(市、区)1162.85万人受灾,死亡48人、失踪7人。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至今日早8时仍有大雨或暴雨。

  武汉一周降水相当于半年雨量

  武汉暴雨已断断续续下了一周,专家称,这相当于往年武汉市半年的降雨量。从6月30日20时开始至7月6日16时,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80毫米。简单计算可以看出,武汉历史年平均雨量为1316毫米,这次短短7天不到的时间即降下了全年占比44%的雨量。

  这场降雨也突破了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上次气象记录出现在1991年7月5日至11日,7天内降下542.8毫米。

  昨日早上,武汉市政府发布红色预警,建议企事业单位根据雨情迅速通知员工调整工作时间。当天早上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多个出入口突然进水,形如瀑布,多个地铁站临时封闭。地铁武昌火车站站直到下午3点左右才恢复正常通行。

  地上交通方面,中午时分武汉全市因渍水不能通行的道路一度达到206条,此前,武汉市因暴雨渍水路段的最高纪录是75处。截至昨晚7时,全市还剩下18处大车可以通行、小车不能通行的渍水路段。

  昨天下午,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就武汉市的防汛排涝应急救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的主干道渍水正在逐渐消退,尽量在7日7时之前将城市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明两日全市公交线路将基本恢复正常。

  四公里的道路三处积水带断路

  7月5日傍晚,一辆辆紧急调配的公交车驶向武汉近郊消泗乡的方向,因临近的沉湖出现洪水漫堤的情况,消泗乡下辖的14个村必须尽快转移。

  这次超过万人的大转移可保证生命的安全,却不能止住强烈的雨水。一夜滂沱之后,武汉市至少过百处地点出现严重积水,多条交通干道被迫中断。一些武汉远郊区县的市民不得不绕道搭乘高铁进城。

  7月6日上午11点,当一列高铁即将驶入武汉市区时,乘客们被窗外的景象吸引过去,一排排树木只能露出顶端的枝干,大片农田已变成了汪洋。

  上午11点3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沿距离汉口火车站不远的青年路向武汉中心城区步行,在四公里的距离里,这条双向多车道的道路上至少出现了三片明显的积水带。积水带横贯整个路面,最深处已有一米多深,长度都在数百米左右。

  每片积水带前都排着长长的车队,正当大多数司机都望洋兴叹时,一辆小轿车涉险驶入水中,但只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便彻底趴窝。其中一位等候的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在一个多小时前开到这片积水带前,本想观望一下情况,但水位却迟迟不见下降。“现在后面的车又上来了,我想掉头也不可能了。”

  而在一些路口,有司机看到积水严重便将路中央的隔离带搬开,尝试逆行掉头,最终双方向的车辆叉在一起,也进一步加剧了拥堵的情况。

  小区积水齐腰 男子触电后身亡

  暴雨之后被积水殃及的不只有交通干道,一些地势低洼的居民小区同样遭遇了被淹的命运。

  在青年路旁的一处小区,北青报记者看到,才进院门的位置,积水已没过了膝盖。

  小区门口一位租住在这里的女孩想拿回自己的行李,却踌躇着不敢迈开步子。“这院子是下坡的,里面的水会更深。”果不出女孩所料,前面一位居民才走到院子中间的位置,水位已达到了齐腰的地方。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声音响得连电视都听不见了。”一位居住在该小区一层的女士向北青报记者描述着前一晚暴雨降下的情景。而到次日一早她开门才发现,院子里已是一片汪洋。

  该女士本想等着排水部门前来施救,但临近中午时,天空中降下的雨点再次密集起来,她赶忙用家里闲置的袋子筑起一道临时的“堤坝”来抵御即将逼近门口的水流。

  而在武汉市区香港路,北青报记者看到,这里的积水情况同样严重,大多数临街的店家只能闭门歇业。一位路人在便道上一米多深的水流中艰难前行,却不想脚下的一处井盖已被冲走,他一脚踩空险些掉落下去。类似因积水引起的隐患并不止于此,一名50多岁的男子家中积水已漫至楼道,该名男子疑因水中有垂落的电线漏电而自己倒地不治身亡。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6日12时,本轮暴雨灾害造成全市12个区75.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1人。

  文/本报记者 刘汨 匡小颖

  摄影/本报记者 刘汨

  解读

  水务部门回应质疑 日降雨量已“超载”

  逢暴雨必涝、逢涝必堵。多年来武汉一直被渍水的问题困扰。针对武汉投资巨大建排水系统但武汉依然“看海”的问题,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武汉历史上就是一块沼泽地,主要依托水路,泽水而居,因此建成以后,武汉的地势很低,排水条件很差。

  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很严重,暴雨频发,武汉腹背受敌,“我从事工作30多年,今天的暴雨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雨。因为地势低,前面几天的雨又很大,将能够装水的位置全部装满,最后这场雨就像最后一根稻草,让武汉瘫痪。”

  这位负责人说,过去国家经济不发达,过多强调经济性,武汉市的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为24小时降雨100毫米,小时降雨34.5毫米。只要其中一项指标超标,就会产生渍水。“这种情况下只有一条出路,搞好预警和应急联动。这几天市区两级政府多个部门全体应对,形成合力,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此外,湖北省气象局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6日15时,武汉降水量达932.6毫米,比1998年6至8月的总降水量还多出了64.6毫米。以武汉市国土面积乘以周累计降雨量计算,本次武汉一周累计降雨量相当于下了约40个东湖的水量。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7月5日晚上起,武汉市出现集中强降水,截至7月6日15时,武汉市区域自动站共65站降雨超过200毫米,其中共27站超过250毫米。即使此前武汉市耗资百亿元完善的排水体系能够完全运转,也只能实现在日降雨200毫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基本不受渍水影响,而5日夜间开始的这场大暴雨已经完全“超载”。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